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IMF报告:非洲经济增长超预期 因中国投资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预期,部分原因来自该地区与中国和其它亚洲及拉丁美洲高增长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增长。

  IMF在其25日发表的这份报告中称,包括47个国家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今年经济增长应达到5%,超过3月份4.5%的预期。IMF预计该地区明年经济年增长率将达到5.5%,并将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其强劲的基本面,如外汇储备水平较高而通货膨胀率较低等。

  非洲增长的加速已唤起了投资者兴趣,此时恰赶上欧美各国正奋力挣扎,以期走出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非洲被视作继中国和印度之后,下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市场。虽然该地区的各经济体与中印等大国比起来微不足道,但他们的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

  目前,欧盟仍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对非洲大陆的投资也相当大,并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不相上下。

  IMF官员说,中国在非洲投资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如公路、桥梁和水坝等,这些对非洲的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会有助于吸引投资者投资非洲其它产业。

  IMF非洲部地区研究组负责人塞拉西说:“不要只批评中国向这些非洲国家贷款,也要想想中国为什么对非洲感兴趣,它不光是为了矿产和石油,也是看中非洲高速增长的经济”。

  撒哈拉以南非洲受经济危机影响相对较小,部分原因是由于其银行向全球市场的开放程度没有那么大。IMF表示,该地区各国政府采用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减少了危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