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首批创业板个股抗震指数全扫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1月1日涉及原始股解禁的创业板首批27只个股中,面临如此大的冲击,到底谁比较抗震,谁又不堪一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比较、解析这些个股近来表现、业绩状况、高管离职、公司所处行业情况以及限售股本结构五大“基因”,为投资者全方位扫描他们的“抗震”指数。

  抗震指数:

  ★★★★★

  代表个股:

  立思辰爱尔眼科

  抗震性:

  不为所动

  立思辰(300010,收盘价18.51元)

  优势:公司正处于重组停牌阶段,11月1日解禁无压力。复牌后,具有重组题材的立思辰或遇资金追捧。

  劣势:无。

  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41.58元)

  优势:近10个交易日上涨13.48%,日均成交504.4万股,成交有明显放量,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该股跌幅超过7%。不过,公司复权股价尚处于高位,套牢盘不多。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77%,处于中上游水平;流通股东则以基金为主,市场关注度较高。公司此次解禁 90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较低,且持股者仅为3名股东,其中有1家风投公司、1名自然人以及1名公司高管,套现的可能性不大。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作为国内眼科专业医院龙头,外延式扩张速度迅猛。

  劣势:无。

  抗震指数:

  ★★★★

  代表个股:

  神州泰岳鼎汉技术

  抗震性:

  轻微震动

  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59.40元)

  优势:从公司三季报来看,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2%,虽然处于中下游水平,但是基金对该股仍旧非常青睐,银华基金即选择增仓。此次解禁706.65万股由1名自然人持有,可全部流通,不过占公司总股本较少,且在二级市场一次性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公司软件产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将受益行业发展。

  劣势:公司股价自除权一直徘徊不前,近10个交易日涨幅只有6.8%,日均成交392.06万股,成交量未见放大。今年2月网下配售股解禁,公司凭借高送转预期炒作,低开后顽强收阳,并在接下来的交易日连连走高,但目前公司未涉及题材炒作。

  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37.60元)

  优势:公司近10个交易日上涨17.41%,日均成交138.58万股,成交量有明显放大趋势;其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微跌 0.01%,在有高送转预期的支撑下,表现不俗。此次公司解禁475.2万股,且由两家风投公司持有,作为战略投资者,其减持意愿或不如自然人强烈。公司是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的专业供应商,在细分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劣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69%,业绩较差,不过公司赢得诸多基金关注。

  硅宝科技(300019,收盘价25.38元)

  优势:近10个交易日上涨38.33%,日均成交463.7万股,成交量明显放大;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跌幅为6%。公司为国内市场互联网业务平台综合服务商,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公司此次解禁1368万股,实际流通股份只有342万股,占流通股份比例极低。此外,公司的产品属于有机硅下游领域,从行业发展周期上讲,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劣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26%,处于中游水平;流通股东则以自然人为主,尚未有基金强烈关注。

  银江股(300020,收盘价30.23元)

  优势:近10个交易日上涨21.81%,日均成交463.7万股,成交量明显放大,并且复权股价创历史新高;其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跌幅为4%左右。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2.4%,处于中上游水平;流通股东则以基金为主,市场关注度较高。公司专注于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和智能建筑等物联网垂直行业的应用领域,是A股中少有的非常纯正的物联网企业,将受益于物联网发展。

  劣势:公司此次解禁5234.08万股,虽然实际流通1965.16万股,但是自然人持股较多,套现意愿或强烈。

  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35.35元)

  优势:近10个交易日上涨24.34%,日均成交507.96万股,成交量有所放大,并且复权股价处于高位;其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跌幅为1%左右,抗震能力较好。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1.26%,处于上游水平;流通股东则以基金为主,有6家基金入驻其10大流通股东之列。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农机连锁企业,公司受益匪浅。

  劣势:公司此次解禁4096.7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较大,且持股股东多为自然人,抛售压力或大。

  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44.65元)

  优势:近10个交易日上涨16.71%,日均成交181.6万股,成交量有显著放大;2月份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跌幅在3%左右。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42%,处于中上游水平;流通股东以自然人为主,虽然基金入驻不多,但持股数较大。公司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位于垄断地位,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劣势:公司此次解禁1108.9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并不高,但是持股人数较多,持股量分散,因此或有较大的减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