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静候解禁大限基金围猎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11月1日起,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发行前所有股东承诺3年限售外,其他27家公司都将迎来一批原始股的解禁上市,按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近230亿元。这么巨大的抛售阴影笼罩在创业板身上,这些个股股价是就此一泻千里还是出现重新走强的契机?基金、私募磨刀霍霍,有的伺机而动,有的已抢先买入。

  等待时机 突击创业板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他们选择的股票还是具备明显成长性的,不惧解禁压力。基金、私募这些投资者似乎并未将天量解禁放在心上,如果创业板整体出现大跌,他们还会伺机买入。

  创业板不仅仅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在二级市场上同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收益,首批28家公司挂牌当日平均涨幅超过100%,随后的吉峰农机、神州泰岳、银江股份等等,一只只耀眼的明星股上演了一幕幕股价翻番的行情。投资者在纷纷憧憬着探路者成为中国版的哥伦比亚,华谊兄弟造就下一个梦工厂。一直到今日,这批天量限售股的解禁,渴求暴富的躁动和对高价的畏惧开始考验投资者。

  不过,基金、私募这些投资者似乎并未将天量解禁放在心上,“我们旗下基金没有针对解禁消息特意进行调仓,如果创业板整体出现大跌,我们还会伺机买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他们选择的股票还是具备明显成长性的,不惧解禁压力。

  而一家私募的总经理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正在买进。”他认为,关键还是看个股的质地,只要确有成长性,估值合理,解禁股上市一样会有人买。比如当初金风科技曾有高管大量抛售,一度将股价打到跌停,但照样有人在跌停上扫货,随后股价又几近翻番。现在可能由于市场担忧天量解禁,有一些优质创业板股票不涨反跌,正是进货良机。

  一位基金经理则是从大趋势上进行判断,他认为目前A股正处牛市,看好市场的人越来越多,买盘踊跃,从历史上来看,在牛市中,解禁股造成的压力并不大,有时反而会成为大机构吸纳股票的良机。

  另一名投资了多只创业板股票的基金经理老王说,他同样判断创业板在短期未必会大跌,甚至反而可能走强,有两个理由,首先是创业板解禁的压力已部分消化。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12.98%;而同期中小板指数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还创出6979.77点的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到39.86%;上证综指和深成指涨幅也分别达到24.78%和43.23%。解禁利空近几个月来已有所消化。

  其次,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波解禁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类是高管等持股,量相对较小,另一类是创投等原始股东,占比较大。“据我们所知,有些创投在入股前后,和公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需要托稳股价的关键时刻,公司可能也会出面放出利好。解禁股持有者也不会急于砸盘,而是想卖出个好价钱。”

  但是这并不是说这些股票就真的值这么高价,根据深交所数据,目前创业板整体平均市盈率高达72倍,一些股票今年的市盈率都达到了100多倍,这些股票中可能会诞生出中国的微软、黑莓。但是整体都有如此高估值,那肯定是存在泡沫的。

  所以老王说,理性地看,可以得出两点结论,首先这批解禁股是肯定会卖的,其次,这些原始股东不会一解禁就汹涌卖出,可能会在市场渐渐淡忘之际加快卖出步伐,最终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投资者也需谨慎从事,不可轻易介入。

  套现难免 警惕疲软股

  当初投创业板成本仅仅十几万,可在上市后,最高时其市值炒到过1000多万,像这种情况,到时候能不套现吗?

  基金经理老王还补充说,“我的一位朋友入股一家创业板公司十几万股,当初成本也仅仅十几万,可在上市后,最高时其市值炒到过1000多万,你说像他这样的,到时候能不抛吗?”

  老王说,“其实这一点从创业板公司高管纷纷辞职就能看出一斑。”资料显示,创业板高管辞职苗头出现在2010年1月,同花顺去年12月25日刚刚登陆创业板,公司董秘和监事就于今年1月便双双向公司提交辞呈,这距公司上市不足1个月时间。随后从今年3月起,创业板出现了一波高管批量辞职的浪潮,网宿科技、硅宝科技等诸多公司相继发出包括公司总经理等高管在内的辞职公告。仅在今年3月就有9名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其中8人来自去年10月首批挂牌企业。

  一位长期跟踪创业板的基金研究员指出,虽然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创业板公司上市后,不管是高管还是普通职工,出现一定的流动原本也正常。“但你看现在,100多家创业板公司,就有30余家发布过董监事和高管辞职公告,共有60余名高管辞职,涉及公司占比高达二成多。”

  当然,不能说这60多名高管都是为了能抛售股票而辞职,但不可否认,部分高管辞职为套现的痕迹还是相当明显的。

  这些辞职的高管大多为任职期间非正常请辞,而辞职原因则五花八门,甚至还把过去从未见过的“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参加董事会不方便”等作为请辞理由。

  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波高管辞职相对集中在一些业绩增长放缓的公司中,如朗科科技、华谊兄弟等,粗略统计显示,30余家高管辞职的公司中,有一半业绩出现衰退或增幅放缓。

  有进有出 布局潜力股

  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不在少数,这些个股也成为基金在三季度时的重点布局。而另外一部分业绩放缓的公司则被基金剔除出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

  为什么被视作高成长的创业板公司会出现明显业绩增速放缓或下降?去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上市时,绩优云集、成长超群,三年盈利增长平均超过50%。到了2009年报披露时,59家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长也达45%,大大超过全部A股34%的水平。

  但到了今年,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截至10月29日最新的三季报统计显示,134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累计约67亿,同比增长约30%,这一水平并不算低,但是与中小板、主板39.3%和42%的增速相比要逊色不少。当然同比数据是和去年的基数高低有关,但不管怎么说,创业板业绩垫底。

  “主要原因还是这些公司在发行时为了卖个好价钱,过度透支了业绩。”一名基金经理一针见血地指出。“基本上在上市那天就已经将未来两年甚至三年涨幅走完了。”老王说,你仔细去看其实有个别创业板股票在上市后就没有表现,基本近一年下来没有涨幅,甚至目前的股价比上市当天收盘价还低。

  不过,有透支业绩的,也有真正高速成长的,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不在少数,这些个股也成为基金在三季度时的重点布局。

  统计显示,三季度创业板中有61家公司被机构增持,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备业绩支撑的,比如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7%的上海凯宝成为基金扎堆的股票,除汇添富旗下4只基金早就进驻外,还有多只基金在三季度也挤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又如长信科技,既属于目前最热的触摸屏概念,又有着扎实的业绩增长,不仅基金纷纷买入,社保602组合也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此外,乾照光电、龙源技术、万邦达、康芝药业等一批创业板股票成为很多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这其中有不少股票的前三季度收益增幅能在全部创业板股票中排名前15。

  另一类是目前业绩还未释放,但具备潜力。比如天龙光电,这家去年12月下旬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前三季净利5709.7万元,同比仅增长0.06%。但机构却纷纷买入,“大成系”基金、QFII美林国际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05组合也在三季度加仓。数字政通也是一例,虽然公司三季度增长27.79%,但不少基金纷纷加仓,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股份32.77%,显示了机构对于公司出现增速拐点的乐观预期。

  而像华谊兄弟、超图软件这类以前市场比较热门的创业板股票,业绩放缓则被基金剔除出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它们三季度的涨幅也远远跑输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