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季报大戏落下帷幕 A股业绩王火热出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10月29日公布的三季报中,潍柴动力以5.76元的每股收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A股业绩王,而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两家呼声极高的白酒公司,最终分别以4.42元和3.41元的每股收益屈居第二、第三位。

    在三季报当中,不少业绩变动较大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全年的业绩预测公告,这就成为了寻找下一个潍柴动力的重要线索之一。

    在硝烟弥漫近二十天之后,2010年三季报战役逐渐接近尾声。在上百家新上市公司的加盟之下,这一场业绩盛宴显得格外热闹,而谁能从两千余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会赚钱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NO.1潍柴动力 业绩之王

    与动辄上亿元的净利润总额相比,经过上市公司总股本来衡量的每股收益,成为了诸多业内人士更为关心的目标,因为它能更准确地反映出公司的每股获利能力。而当潍柴动力(000338,收盘价115.00元)在10月27日亮出其三季度业绩之时,令人惊讶的5.76元的每股收益,就基本上奠定了其三季报业绩王的地位。

    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了48.01亿元,同比增长了101.54%,5.76元的每股收益同比涨幅也达到了101.40%。

    广发证券黎韦清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销售大幅增加,以及管理协同再次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共销售发动机约42万台,同比增长约79.5%,重卡行业销量为78.88万辆,同比增长76%。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幅度并不大,使得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业绩王的潍柴动力,近期受到市场资金热捧。10月份以来,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了50%,在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加入了“百元股俱乐部”的阵营。

    NO.2贵州茅台 老牌绩优

    前三季度,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3.15元)净利润为41.74亿元,每股收益4.42元,由于股本没有发生变化,两者同比增幅均为7.80%;而行业新秀洋河股份净利润为15.36亿元,每股收益为3.41元。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两家公司在规模上有着较大的差异,每股收益较净利润更值得投资者关注。贵州茅台的业绩虽然依旧亮丽,但是低于市场各界的预期,这也直接导致在三季报公布的当日,公司股价应声回落。

    NO.3洋河股份 行业新星

    与前辈贵州茅台相比,去年11月才登陆A股市场的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208.00元)绝对是一颗新星,但是在这场三季报业绩争夺战中,作为后辈的洋河股份仍以每股一元钱的差距,惜败给茅台这一地位早已稳固的行业老大。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洋河股份的高增速确实为其三季报增色不少。

    从各大券商的观点来看,洋河股份似乎更受青睐。国泰君安表示,公司的业绩份超过之前的预期,考虑到与双沟酒业的渠道整合在加快,以及新产品的顺利提价,预计公司收入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将今、明两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上调至4.93和7.09元。

    NO.4中国船舶 一向稳健

    一个是股价曾经逼近300元大关的国内造船业巨头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65.62元),另一个是从上市之初就被推到聚光灯下的海普瑞(002399,收盘价124.69元),当这两个焦点公司组合在一起之时,便汇聚成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前三季度,中国船舶实现净利润20.23亿元,每股收益3.05元,两者同比增幅均为1.29%。

    业绩向来稳健的中国船舶似乎显得寂寞,截至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没有发现券商机构针对中国船舶三季报的研究报告。不过,就在10月13日,公司才公布了一则股东减持提示公告,称中信集团近期减持了94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417%。这对于正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中国船舶来说,确实不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NO.5海普瑞 市场焦点

    海普瑞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近9.50亿元,同比增长104.88%,每股收益2.48元。虽然每股收益稍逊一筹,但以148元/股天价发行,并在随后卷入“FDA认证门”的海普瑞,似乎吸引了更多的市场目光。在公司三季报披露后,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公布了业绩点评公告。国信证券指出,公司三季报基本符合预期,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销量小幅上涨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信证券预计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能下滑。

    多角度审视公司业绩

    实际上,除了上述五家公司以外,每股收益指标喜人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截至10月29日公布三季报的公司当中,有近90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恒源煤电(600971,收盘价47.30元)、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117.83元)、赛马实业(600449,收盘价34.02元)、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53.67元)等公司的每股收益在2元以上。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觉,这些每股收益较高的个股,往往具有同样的特点,那就是股价较高。以名列前三甲的潍柴动力、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三家公司为例,截至周五收盘的股价分别为115.00元、163.15元和208.00元。如果这些公司实施了送转股的分配方案,每股收益下滑也就成为必然。

    因此,一位宏观策略分析师建议,在关注公司业绩时应该进行多角度的分析,除了关注每股收益外,对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指标也应该综合考虑,特别是要关注,公司业绩增长背后的因素,比如部分因为重组等因素导致业绩大涨的公司,持续成长性就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