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A股三季报行情凸显机会 市场由进攻转为防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发(张文魁摄)

  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表现出弱势回调整理的态势。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获利盘累积较大是导致近期市场调整格局的原因,预计市场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将从进攻进入防御状态。机构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突出关注三季报的投资机会。

  三因素致大盘调整

  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下移的趋势,尤其是尾盘前的一度跳水,让市场产生了诸多不佳预期。而且,前期强势股的纷纷回落更强化了这一预期,故市场对后续走势的看法渐趋悲观起来。

  对于A股的持续下跌,市场也面临分歧,部分机构的观点认为,市场头部显现,估值修复行情到此;另一部分机构认为,市场向上趋势不变,只是会围绕3000点震荡一阵子,然后继续向上。对此,投资者须提高警惕。

  海通证券等认为,近日大盘的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获利盘累积较大,出现部分兑现;二是美元汇率进入敏感期,美元近两天出现反弹导致有色期货下跌,从而打击了A股的资源股板块;三是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又缺乏明显的领涨板块。但是,短线回调在10日线附近有一定支撑力度,大盘还将向上突破,后市有可能再创新高。

  也有部分机构认为,还应考虑到两方面因素,一是支撑起本轮A股市场火爆上涨的基本面、市场氛围并未有明显的变化,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依然存在,只不过短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而已,所以,市场的短线趋势略沉重一些,但并不等于大盘就此陷入到调整周期中;二是个股行情依然活跃,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等代表小盘股的指数调整幅度明显不大,说明资金也在渐次流入到小盘股中,大盘的短线趋势不宜过分悲观,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持股。

  市场由进攻转为防御

  对于后市走势,机构的研究报告称,周三市场弱势震荡,海南、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医药板块冲高回落,煤炭、有色跌幅继续回落。这些蓝筹股的走势将影响下周的股指趋势,总体而言,市场将由进攻转为防御。

  长江证券的判断是,后期大盘有可能出现横盘整理的格局。长江证券表示,下周二美联储将讨论量化宽松政策,并且这种预期趋于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有色、煤炭的获利回吐成为必然。后期大盘有可能出现横盘整理的格局,大盘股前期的迅猛势头将得以休整,而估值整体上抬之后,前期调整的新兴产业类个股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管理层的关注重点就是严防通胀,如果C PI继续上涨,势头难以控制,不排除有继续加息的可能,而且央行的动作还会很快。这对市场未来的走势将形成重大影响。不过,从资金面上看,目前股市的炒作资金主要是两股力量:一是国内;二是国际流入的。如果持续加息,国内资金虽然会受较大影响,但是国际流入会继续增大。所以下周即便向下调整,但幅度不会很大。

  南京证券分析师周旭则乐观指出,虽然大盘股上升20%,但估值水平仍低于行业历史水平。比如银行股,目前依据T T M法的PE为10.9倍,2011年动态PE 8.29倍,而如煤炭、钢铁、有色等估值已回到历史均值附近。但考虑未来成长性,煤炭估值在16 .3倍,仍有提升空间。总体而言,近期上涨之后大盘股的估值得到修复,但与2011年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余晓宜表示,至于市场还有没有向上空间,则是另一个问题。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市场整个投资情绪的恢复,都是带动大盘上涨的原因,所以不能说大盘某个点位是合理还是高估。但可以肯定的是,大盘股现在还没有出现明显的高估。

  积极挖掘三季报潜在机会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认为,从影响股价波动的业绩驱动因素来看,三季报“报喜”的板块及公司往往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另外,三季度机构大举介入或增持的品种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因此,机构的重点增持方向往往意味着未来热点方向,对于机构重点增持或介入的品种仍可作为投资布局的一种参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处于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业绩因素首当其冲成为影响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已统计的1181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00.46亿元,同比增长34 .35%;实现营业利润2499 .76亿元,同比增长44 .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96亿元,同比增长48%。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比上半年有所扩大。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358家全年业绩“报喜”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元器件、普通机械、交运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医药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海通证券表示,无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中长期来进行考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将保持上升的趋势。细分行业来看,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的销售保持良好的业绩。而食品价格虽然上升但弹性却相对较小,同时临近年底,消费将受益于季节性因素,预计未来整个板块表现将强于大盘。预计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性板块建议保持观望。短线可重点关注汽车、军工等板块。兴业证券认为,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经历前期反弹后,目前板块估值已趋合理;而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目前仍然存在估值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