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A股本周5焦点事件齐集 11月中旬前做多或无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结构性跨年度行情已经上路 3000点取决于有色煤炭金融股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最高曾达到过59.59%,以9月底居民储蓄余额29.92万亿测算,目前居民储蓄资金能承受的极限为17.82万亿。10月25日,A股流通市值创出17.66万亿历史新高,逼近居民储蓄承受的天花板。同时,上证综指触及3478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3050点之上曾堆积大量的套牢筹码,大盘出现调整应在意料之中。

  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剔除指数型基金后,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1.95%,比二季度上升了9.16个百分点。再考虑到,国庆节后很多基金继续提高持仓,公募基金再次逼近历史最高持仓水平。目前公募基金尚未出现净申购大幅增加,故此公募基金的增量主要来自于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而其他机构,无论是主流(保险、券商等)、还是非主流(私募基金、民间游资等)的持仓情况大致相同。也就是说,原有的各类投资者继续大幅提高仓位的潜力已不大,至多做持仓结构性调整。

  此前笔者一直担心,A股流通市值将遭遇天花板。但国庆节后,两市单日成交量出现跳升,一直维持在4000亿元左右,显然有巨额资金流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存款比8月份增加10432亿元。从历史情况看,居民存款单月环比大幅增加,一般出现在以下两种情况:1、每年春节前后;2、股市持续下跌后,比如:今年6月份,居民存款环比增加6958亿元,对应着4月到7月初的调整,但9月份并不是这两种情况之一。这10432亿元从何而来?此外,9月份准货币中的其他存款(券商客户保证金计入此项)由8月的19418亿元增至9月份的45897亿元,增加了26479亿元。

  近期,香港有两件事值得值得关注。1、索罗斯携90亿美元重回香港,并在香港设置研究团队。透视出,索罗斯嗅出A股、H股所孕育的巨大的机会;2、据香港机构统计,自9月份以来,已有大约6500亿港元热钱涌入港股市场。上述在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央行升息的情况下,国际热钱在豪赌人民币升值;3、李嘉诚三季度增持中国银行H股29.17亿股,累计133.01亿港元。李嘉诚轻易不介入股市,这次增持29.17亿股中国银行的背后原因,值得大家思考。

  显然,A股市场参与的主体出现大的变化。从以前主力机构(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等)与非主流机构(私募基金、民间游资等)的PK,转为新的增量资金与原A股固有机构(主流机构、非主流机构)的PK。因此,今年余下的两个月到明年一季度,沪深股市的主线究竟是中小股票还是蓝筹股,将取决于新的增量资金(大盘股,有色、煤炭和金融) PK 原A股固有机构(中小股票,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最终谁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

  截至10月29日,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基于2010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40倍、50.29倍、73.87倍。从估值角度看,似乎蓝筹股更有吸引力。但上周,中小板综[7363.391.64%]指、创业板指[1064.52 2.49%]数周涨幅分别为4.84%、5.04%,而有色、煤炭和银行走势都不佳。连续两周,都是原A股固有机构胜出。从趋势上看,目前中小股票还没有结束的迹象。预计本周,中小板综指将延续创历史新高的走势,创业板指数有望创出历史新高。但不能简单地认为,上述两大资金PK中,原A股固有机构始终能胜出。

  原因很简单:1、原A股固有机构偏好的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等,除了各种规划的刺激外,中小股票的估值已经没有优势;2、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新的增量资金有巨大的吸引力,且相关的一些股票估值并不高。特别是,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更加强了全球的通胀预期, 虽然美元指数出现反弹,但这只是中期调整中的次级反弹,反弹结束后将再次进入调整,国际大宗商品中期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3、金融股估值具有吸引力,很多金融A股相对H股折价超过10%,金融股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目前A股市场正孕育的硝烟,预示着“结构性”跨年度行情已经上路。笔者认为,最终PK的赢家将是新的增量资金。而上证综指调整结束后,能否站稳3000点,将取决于有色、煤炭、金融股能否再度活跃。依然看好与通胀预期相关的板块,只是需要一点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