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拨开迷雾见日出 寻找增长质优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的已成过去,市场从来都着眼于未来。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大戏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之后,曾经的业绩辉煌已经不再是关注的焦点,谁是下一次业绩盛宴中的领军人物,如三季报业绩王潍柴动力一样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悬念。

  在三季报当中,不少业绩变动较大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全年的业绩预测公告,这就成为了寻找下一个潍柴动力的重要线索之一。

  八成公司全年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共有6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全年的业绩预测。其中,预增的公司达到192家,略增的为244家,续盈为76家,另外还有47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今年年报业绩报喜的有望达到八成左右,这一乐观的预期较三季度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具体来看,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6.78元)为目前公布预增公告中,全年业绩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该公司在10月22日发布的三季报中称,受益于先进制造设备需求大幅增长,获得土地动迁补偿收益及转让股权三方面因素的推动,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11900%~11930%。另外公司坦承,去年净利润基数较低(302.45万元)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紧随大族激光之后,大港股份(002077,收盘价10.80元)在27日发布公告称,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以及房地产项目在上半年完工交付等因素,预计全年净利润为5800万元~6300万元,同比增幅2050%~2100%。而近期热门股包钢稀土的业绩增幅也在10倍以上,达到了1200%。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大族激光等三家公司股价在业绩披露当日都没有尚佳的表现,大族激光更是在29日发布提示性公告,称遭遇了大股东的大幅减持。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固然重要,但是业绩变化并不能作为投资的唯一标准,从部分公司预增之后股价遇挫的例子可以看出,公司高增长背后的故事是必须关注的,业绩增长是否是依靠主营收入、高增速是否能够持续,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关注的要点。

  四公司具高增长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精选出四家有高增长潜力的公司,以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海大集团(002311,收盘价31.50元)

  公司28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销售收入57.89亿元,同比增长43.34%,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27.04%,每股收益为0.67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提出了授予公司核心管理、技术和业务人员1665万份股票期权的激励方案。

  资深分析师谢刚表示,受益于高养殖效益将刺激饲料需求增加和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区间趋于收敛,明年饲料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他认为,凭借IPO项目和超募资金项目的贡献,海大集团今明两年将进入产能快速增长阶段,预计2010~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2.61亿元和3.09亿元,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

  罗莱家纺(002293,收盘价69.88元)

  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大增56.03%,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48.11%。收入与利润状况均继续超过市场预期。尤其是去年三季度的基数不算低,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还获得了52.95%的高速增长,令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薇指出,公司主要优势在于精准的加盟与市场策略,由于公司在加盟业务的发展方面控制性和策略性最强,预计收入与利润的增速可维持在高位。因此将公司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由1.48、2.00和2.70元/股上调整至1.52、2.08和2.86元/股,中长期投资价值依然明显。

  深高速(600548,收盘价5.50元)

  公司29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82.84%;净利润约5.80亿元,同比增长27.41%,每股收益为0.266元,略微超出市场的预期。

  兴业证券王爽表示,公司部分成熟路产收入超过预期的同时,新路产进入收获季节,占公司权益里程一半的清连高速日均收入达到103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3.8亿元。另外,公司较好的管理能力和工程方面的人才储备,将使得公司在公路之外开拓新的成长领域。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为0.35、0.51、0.60元,复合增长率为33%,因此上调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

  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117.83元)

  公司1~9月营业收入28.48亿元,同比增长21.32%,净利润约4.52亿元,同比增长57.3%,每股收益1.88元。同时,受到产品价格优化等因素推动,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润将增长50%~70%,约合每股收益2.67元~3.03元。

  中投证券指出,公司的软塑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8.31%提高到39.98%,预计未来毛利率仍将继续提高。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在行业整合的大趋势之下,科伦份额将持续扩大,软塑产品高增长促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将公司2010~2012年盈利预测调高至2.85元、3.97元和5.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