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六连板撬“红”军工股 谁是下一个中航精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精机公布重组方案后,连续涨停的股价在近期有望翻番,由此也给军工板块提供了上涨的持续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明年也就是2011年,将迎来中航工业整合第一阶段的完成之日——中航工业各大子公司80%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显然,航天军工板块下的上市公司即将迎来整合加速,那么投资者需要如何把握呢?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您一起探寻下一个中航精机。

  解股

  1

  研究指出,按照军工企业60倍的平均市盈率计算,中航精机股价有望冲上50元至54元。截至目前,其股价报收于28.67元,离目标价格还有约90%的涨幅。

  股价有望再翻番?中航精机引爆军工股

  “或许谁都没有预料到,中航精机股价会有这样的涨幅,截至昨日(10月29日),已经连续6个涨停板了。”一位私募人士如此感叹道。

  中航精机的股价暴涨来自于10月22日公司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航精机自9月3日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历经一个多月,于10月22日发布公告称:拟向中航工业、机电公司、盖克机电、中国华融这4家发行对象定向发行约25035.99万股购买包括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四川液压、贵航电机、四川泛华仪表、川西机器在内的7家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预估为36.38亿元。

  中航精机重组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收购资产竟然如此之好,大大超预期了。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此次收购的7家公司将大大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据公告数据显示,公司此次收购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强,平均ROE达14%,高于公司原有业务ROE(6%~7%)水平。如果按公告中2009年数据粗略估算,这部分业务的净利润是目前公司净利润的10倍多。

  按照军工企业60倍的平均市盈率计算,中航精机股价有望冲上50元至54元。9月3日,中航精机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天股价报收于16.18元。10月22日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后,中航精机股价连续6个涨停,截至昨日股价已经报收于28.67元,离目标价格还有约90%的涨幅。

  中航精机连续6个无悬念涨停,累计涨幅已经高达近80%,由此激发了军工股热情,根据统计,6天以来军工板块持续上涨逾8%,相关个股纷纷报涨,其中贵航股份上涨27.35%,航天信息上涨22.73%。

  上述私募人士感叹:“10月22日开盘时就挂上了几个大单,但已经买不进了,只能眼睁睁看着中航精机天天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中航精机暴涨行情中,已潜伏了一年半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广发大盘等基金笑到了最后。那么,中航精机重组带来的暴涨,能否被复制?

  2

  中航精机暴涨前有三大特征:一是受到的关注度非常低;二是股价涨幅在今年前9个月并不特别突出;三是中航工业旗下板块的公司中,资产整合度非常小。

  中航精机暴涨前:无声的潜伏

  关键词1:冷门

  中航精机是在9月3日停牌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今年以来中航精机的研究报告发现,5月份券商陆陆续续发布了3至4份研究报告,今年5月份之后,除了招商证券出过“谨慎推荐”的研究报告外,其他无一券商出过中航精机的研究报告。

  记者发现,5月份之后上述招商证券研究报告也只是对于中航精机半年报的点评,在报告中的风险提示中曾这样描述道:资产注入低于预期。

  虽然市场都知道中航精机是不久前成立的中航机电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但显然,它在重组前受到的关注度非常低,彼时券商也并不看好公司重组速度和资产注入盈利情况,这也让中航精机成为了不同于洪都航空、成飞集成这种热门股票的冷门股。

  关键词2:涨幅相对较小

  2010年1月4日,中航精机股价13.97元,重组前的9月3日,公司股价报收于21.06元,简单计算,公司股价今年前9个月涨幅约50%。而同一期间,其他军工股,如中国卫星涨幅高达88.17%,航天动力涨幅为55%。也即,中航精机股价涨幅相对来说较小。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企业并购重组,股价比较低的好处是,增发购买的资产后,购买的股份就会比较多,股份占比也就会提高,无论从控股地位还是收益来说都会比较有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最终持有多少股份,最后方案也不能让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低于25%(相关法律规定)。”

  资料显示,中航精机本次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本公司股票的交易均价,即14.53元/股。发行完成后,此次资产注入完毕后,流通股东的股份比例已经降至26%,与底线25%仅一步之遥,显然,9月3日停牌时,中航精机股价显得“恰到好处”。

  关键词3:板块资产整合度小

  据了解,中航工业旗下的板块之一就是中航系统板块,由中航系统公司领头分为航电公司和机电公司,中航系统板块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中航电子(原为ST昌河),中航光电,中航精机,东安黑豹。

  “在整合之前,整个板块的上述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中航系统板块比例只有23%,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26%。”中投证券指出,这个比重显然非常之低。2008年的时候,中航工业高层曾表示“三年内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

  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重组前,中航系统板块旗下资产有待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空间非常大,这可能也导致中航工业率先考虑中航精机的资产注入。

  搜股

  中航精机重组出乎市场的预料,而其之所以出乎意料,与其冷门,股价涨幅相对较小,整合度较低等特征息息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这样的整合思路,势必减少市场的过热反应,不但有利于重组,更有利于控股。

  的确,军工股中很多已经上市的公司都将作为10大军工企业整合的平台,而“谁将会重组”无疑成为了人们最热衷的话题。那么,按照上述特征,在多达50多只军工股中,是否会出现下一个中航精机呢?

  资产注入倒计时 中航工业板块整合有望提速

  明确的资产注入计划

  据悉,我国的军工行业有10大集团,分别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科技电子科技集团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

  众所周知,中航工业被誉为军工整合的领先军。早在2008年11月份,集团就提出“二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力争到2017年挑战1万亿收入目标。同时,计划用3年,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用5年时间,争取整个中航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之后,中航工业集团更是明确了资产注入的比例和时间:“计划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到2013年,力争集团公司80%以上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实现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

  那么, 根据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的计划,鉴于2010年还有2个月即将结束,其实真正离“80%装入上市公司”的目标只有最后一年了。所以中航工业是最具有潜力的集团。

  中航工业或加速整合

  就在投资者为中航精机的股价目瞪口呆之际,昨日中航重机推出了重组方案。中航重机公告:拟以15.35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公司控股股东贵航集团、惠阳航空螺旋桨公司以及美腾风能(香港)公司定增1.16亿股,购买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公司100%股权、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公司30.70%股权、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公司80%的股权,及贵航集团以授权经营方式取得的1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上述资产预估值达17.9亿,增值率达44.4%。

  “又是一个超预期!”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军工行业分析师惊叹道:“其实中航惠腾一直传言是自己上市的,真没想到那么好的资产会注入到中航重机里面。”

  中航精机和中航重机两家公司的重组是继今年ST昌河、成发科技、成飞集成、航空动力、洪都航空之后,中航工业集团再次大规模重组的上市公司。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天一指出,2010年将是集团子公司整合的关键一年,很多重大关键性重组开始启动,有8家上市公司启动了重组,其中中航飞机公司率先通过西飞国际实现整体上市,集团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50%。“更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是航空工业集团子公司整合的攻坚年,集团要实现80%的资本化率,特别是在资产证券化难度较大的核心军工业务和研究所业务上,要实现全面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还有2个月即将结束,这表明中航工业整合的速度或将加快。

  谁是“中航精机第二”?

  记者从整合思路最明显的中航工业中挖掘,按照中航精机的三大特点并结合券商的观点,试图寻找符合条件军工股。据了解,中航工业在业务上,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航空研究院、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和资产管理等10大产业板块。

  中投证券研究显示,中航工业的子公司中航直升机公司旗下有哈飞股份。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14%,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37%。

  子公司中航发动机公司旗下有航空动力、ST宇航 (中航动控)、成发科技,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48%,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53%。

  中航系统公司分为:中航系统航电公司,中航系统机电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有中航电子 (原来ST昌河)、中航光电、中航精机、东安黑豹。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23%,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26%。

  中航防务分公司旗下有洪都航空、成飞集成,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8%,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6%。

  中航飞机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有西飞国际,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80%,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78%。

  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旗下上市有贵航股份、中航重机、中航三鑫、中航电测,整个板块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占子公司比例为26%,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占比36%。

  中投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真怡认为,目前中航工业集团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收入占比仍较低,仍有较大整合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尚未有较大重组动作的板块还有中航防务公司、中航直升机公司、中航通飞公司、中航系统公司。后续整合预期较明确的公司包括哈飞股份、贵航股份。根据上述资产整合比例来看,关注度相对较低的股票,分别是哈飞股份、贵航股份、东安黑豹、成发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