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跑出牛股一串串 追捕ST板块潜伏的大黑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侦查学,是对刑事犯罪的研究活动。但这里所说的“侦查”对象是ST板块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近200家“披星戴帽”,甚至濒临退市边缘的ST家族成员来说,重组是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从此角度上讲,我们有必要对ST板块展开一次地毯式搜索,寻找ST家族的牛股基因,锁定可能出现的“大黑马”!

    查明案情

    野百合也有春天

    由于业绩下滑,不少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后,都享受到了“与众不同”的待遇——且不管你愿不愿意,被烙上了一个非常显眼的标签:ST或*ST。严格意义上讲,这称为“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于是,从入市的那一天起,几乎所有人都被告知,“ST股可能会被退市,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

    曾经的ST股神话

    看看以往不断上演的一幕幕麻雀变凤凰、咸鱼翻身的ST股重组大戏,其中巨大的赚钱效应,让很多投资者对ST板块情有独钟甚至乐此不疲。刘芳、吴鸣霄、黄木秀以及近期刚刚被《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挖掘出来的“柳州佳力系”……都是市场中的 “牛人”。A股市场历来不缺少传奇,这些传奇人物都和ST股重组大戏多少有些关系。

    从市场“牛股”来说,无论是广晟有色(600259,收盘价87.82元,曾经的ST聚酯)和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42.75元,曾经的ST三安)的一骑绝尘,还是ST百花(600721,收盘价15.01元)和ST华龙(600242,收盘价7.34元)复牌后连续10余个涨停板、最羡煞旁人的国元证券(000728,收盘价14.47元)借壳S*ST二化、长江证券 (000783,收盘价15.10元)借壳S*ST石炼以及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52.92元)借壳*ST延路……低价ST股催生出的财富效应层出不穷。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买壳上市能大大优化资源配置,壳资源价值会被投资者重新认识,这其中往往伴随着股价的大幅飙升。

    刀尖上的舞蹈虽美犹险

    由于资产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ST股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对没有实质性重组内容的概念炒作品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多达32家ST类上市公司被暂停退市,其中有18家均为原拟向房地产企业借壳,但受制于国家房地产调整政策,证监会暂缓房企重组审批。

    记者发现,这类ST公司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至今重组无望而放弃原来的重组方案,积极寻找新的重组对象。比如*ST白猫(600633)放弃新洲集团拟注入的商业地产,“改嫁”浙报传媒集团谋求突破,还有S*ST聚友 (000693)、*ST方向(000757)都是放弃原房企重组正在寻找新的重组对象;第二,继续“卡壳”,等待转机。比如亚星实业拟重组的*ST大通(000038)、天润置业拟借壳的*ST嘉瑞(000156)等13家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第三,“置之死地而后生 ”。 比 如*ST盛 润(000030)等公司通过破产重整谋求变局,如果一旦被法院宣告破产,就面临退市而让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收集证据

    三条线索锁定范围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与战略转型时期,无论是传统产业自身所面临的产业调整及产业升级压力,还是企业间综合实力的优胜劣汰、相互兼并,并购重组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大多数ST公司大股东往往出于保壳需要主动退让,尤其是上市公司进入真正意义的全流通后,一些大小非选择减持股份,使股东持股比例相对分散,这就给产业资本进行并购重组创造了条件。

    可以预期的是,大规模的产业整合浪潮将促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较好发展前景和实力的企业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浪潮必将愈演愈烈,所以ST板块是一个重要的根据地。

    由于ST股具有天然的比价优势,一旦有重组动向,其股价往往会巨幅波动。历史经验证明,通过资产重组,不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往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股价常常以大幅上涨作为积极反应,短线赚钱效应突出。

    自2007年以来,ST个股的结构性涨幅毫不逊色,但部分 “戴帽披星”甚至暂停交易的个股市场表现并不乐观,所以过分追涨的风险显而易见。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对ST股重组机会的深度挖掘。

    业内人士建议利用三条线索对相关个股进行锁定。

    第一、具备国资背景的ST类上市公司。今年是国资委确定央企重组的最后期限,年底时间已所剩无几,具备央企背景的ST股重组无疑是最为迫切,另外地方国资整合潮也在不断兴起。去年4月初暂停上市的ST昌河恢复交易至今涨幅已经超过4倍,摘帽的ST宇航(000738,收盘价18.20元,现简称为中航动控)短期涨幅超过50%。此外,ST能山、*ST阿继、ST轻骑、ST洛玻、ST黄海、*ST金杯等个股都是具备央企背景的ST类上市公司。

    第二、壳资源价值明显的ST类上市公司。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比起参与几百家公司IPO排队,借壳上市是优质企业实现尽快上市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5月份,总股本仅1.4亿的*ST威达公布重组预案后,股价一口气飙升15个涨停,今年的累计涨幅已高达233%。此外,具有并购价值的*ST秦岭、ST博信、*ST偏转、ST欣龙等个股都有望进行实质性的资产重组。

    第三、尚未股改的所有SST类上市公司。2005年底,重庆市老“三线”国企建峰化工成功入主重庆亏损的上市公司S*ST农化后,实现借壳ST股上市并成功进行股改。此后,“重组+股改”成为众多尚未股改的ST公司借股改契机实现脱胎换骨的成功示范。借股改重组的预期最为强烈,成长空间也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处正常交易状态的SST股仅有S*ST华塑、SST天海、SST中纺等3家未股改的稀有品种。

    追捕目标

    大浪淘沙始见金

    据三大线索,《每日经济新闻》从100多家正常交易的ST公司中,选取几家存在重大“黑马嫌疑”的ST股供投资者参考:

    ST金瑞(600714,收盘价12.69元)

    去年11月注入的青海西海煤炭拥有两座煤炭矿井,探明的经济基础储量合计约为1.5亿吨,可采储量约9400万吨。青海投资集团还全资控股青海鱼卡煤电有限公司,鱼卡煤电在鱼卡地区所拥有的一处探矿权煤矿查明资源储量高达5.18亿吨,青海煤电将逐步把此部分资产置入ST金瑞。此外,公司拥有大风山锶矿田保有储量1700万吨,占全国锶矿资源的50%以上。分析师称,实际控制人青海省投资集团背景,为公司带来较为强烈的资产整合预期。同时,煤炭和锶矿两大资源是公司最大亮点。

    *ST玉源(000408,收盘价11.21元)

    8月公司公告称,拟发行6800万股收购、增资和扩改建西昌市菜子地联营金矿,投资额为1.16亿元;对其他下属公司金矿矿权进行勘探、普查、详查等工作投资额3600万元。经过调查研究,公司董事会同意下一步产业向矿业资源类转移,从事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及其他矿产品的勘探等。分析师称,随着公司不断向金矿等业务转型与拓展,公司质地发生根本性转变,同时未来新增矿产资源存在一定想象空间。

    ST零七(000007,收盘价8.28元)

    通过上半年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偿还债务、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协助提前还债以及与中行深圳分行、上步支行达成债务和解等一系列运作,公司债务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壳资源价值非常明显。据透露,公司大股东广州博融、董事长练卫副董事长李成碧和董事王亿鑫等高管都是资本运作高手。

    分析师指出,结合大股东与高管的背景看,如果后续展开资本运作,ST零七将存在交易性机会。

    *ST偏转(000697,收盘价8.78元)

    今年5月,公司大股东咸阳市国资委拟以1.19亿元将公司5402万股转让给中路集团。资料显示,中路集团注册资本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原拟以除现金1亿元的其余全部资产与负债,与陕西炼石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资产置换。资料显示,陕西炼石拥有陕西省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上河矿段采矿权,钼矿矿石量4643万吨,金属量50969吨,平均品位0.11%。

    分析师指出,如果陕西炼石实现借壳,公司的钼矿资源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体现,但考虑到今年业绩预计亏损,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ST新太(600728,收盘价12.26元)

    公司三季报显示,通过执行重整计划,公司最终以现金及股票情场的债权总额为1.1亿元。根据规定,剩余未获得清偿的债权2.1亿元全部予以免除。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大股东佳都集团股改承诺将在股改实施完成之日(今年6月9日)起36个月内提出以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增发在内的方式向公司注入佳都集团的优质ICT增值服务业务,同时,在36个月到期日后的20个工作日内追送现金1000万元。此外,佳都集团和番禺通信还承诺36个月内减持价格不低于25元/股。分析师称,大股东的上述承诺将是提振股价的重要诱因。随着基本面改善,转型后的价值必会显现。

    SST天海(600751,收盘价9.96元)

    作为寥寥无几的股改 “钉子户”,SST天海的股改预期越来越强烈。

    目前公司已陆续归还历史遗留的银行逾期贷款,天津高院已将天海集团持有的“中国太保”无限售流通股票1045万股以司法划转的方式过户至公司名下。不过,公司近期公告表示,近一个月内不能确定披露股改方案,原因是控股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分析师称,从资产负债和业绩方面来看,公司已逐步化解阻碍股改的诸多不利因素,与其他未股改的公司相比,SST天海的股改预期比较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