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十月革命"催生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资源股牛股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上证指数连跌4个交易日,为“红十月”行情画上句号,但全月指数大涨12.17%,创2009年8月以来最大月涨幅。

  昨日在金融、地产板块拖累下,上证指数收报2978.83点,跌0.46%;深证成指收于13367.24点,跌0.58%。近日颓势令上证指数基本将周一的大涨成果归零,回到了上周末的水平,离周二创下的本轮反弹高点3073点已有近百点的距离。昨日,金融股成为两市表现最差的板块,仅1只股票飘红;之前数周表现强劲的券商股,也因为净利润普遍呈下滑态势,行业跌幅居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相对权重股更好,创业板超过九成股票上涨,创业板指上涨2.49%,创3个多月新高;中小板指更是再次刷新了历史高点。航天军工、IT、传播等涨幅居前。

  10月A股打破了数月盘整格局,在国庆长假前开始突破,长假后行情一路向好,上证指数接连站上2700、2800、2900、3000点大关,并于本周一创下反弹高点3073点。虽然最近4个交易日指数不振,但个股行情明显活跃。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A股总市值由9月的23.6万亿元升至10月的26.6万亿元,市值增加约3万亿元。金属板块大涨18%,成为A股行业领头羊;煤炭、机械行业涨幅紧随其后;金融板块也以14%的涨幅位列前五。

  据证券时报网资金流向数据,10月两市资金流入排名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煤炭、交通运输、钢铁,流出排名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商业,资金流出最多的医药股正是二季度以来已经强势上涨过的板块。不过,资金流向近日正在发生变化,以昨日为例,IT行业资金流入最多,煤炭股则资金流出最多,显示A股板块轮动活跃,同时显示前期强势股的获利兑现压力渐显。

  资源股是红十月行情的主线,也是牛股的集中地。本月涨幅超过50%的股票达21只,过半为资源股,均属机构热捧的煤炭板块和游资热捧的稀土永磁概念。基金扎堆买入的国阳新能,成为红十月行情的最大牛股,月涨达90%,中航精机、厦门钨业涨逾70%紧随其后,中色股份、广晟有色等稀土永磁概念龙头股本月也大涨5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政策风向是引领当下A股的主流因素。受益国家政策大方向的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板块,本月表现非常突出;反映通货膨胀或具备抗通胀概念的板块,是市场主流热门之一,以棉花、粮食种植等农产品为代表的上游行业,备受资金关注;而新兴产业和抗通胀概念将是贯穿本轮行情的主线。(证券时报记者 高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