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国美如期分家可能性渐微 双方都在寻求和解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此前的说法,由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与由黄光裕私人拥有的国美电器非上市部分,可能会在明日之前出现分裂。不过记者昨天从多方得到的消息显示,国美“如期分家”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之间也并未像一些传言所称的那样已经达成某种妥协。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国美电器至今也未发表任何关于此事的公告信息。

  ■国美如期分家已不可能

  在上月底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召开之前,黄光裕方面曾经明确表示,一旦在股东大会上无法罢免陈晓,黄光裕私人拥有的372家国美门店将在11月1日之前脱离上市公司进行独立经营。如今距这个日子还有一天时间,仍外表平静的国美究竟会不会出现分家一幕?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当事双方,两方均表示没有新信息可以披露,但均确认黄光裕方面与陈晓至今仍未就核心分歧取得一致。而记者从国美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无论是上市公司门店还是非上市门店,目前国美在经营层面均一切如常,没有任何“分家”的前奏及相关人事变动。而作为一个拥有数百家门店、数万甚至更多员工的连锁巨头,如果真的要“分家”,显然不可能在一天时间内突然成行。因此目前看来,国美如期分家的可能性已经排除。

  ■“国美分家”,可能双输

  不过这依旧是笼罩在国美之上的最大阴影。数据显示,2010年中期,国美非上市门店的销售额为96.2亿元,占上市部分的39%;而同期国美非上市门店的净利润则为6.28亿元,占上市部分的44.6%。因此一旦国美分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对上市公司方面造成较大影响,而仅有300多家门店的国美非上市部分独立经营后前景如何也尚难预料。

  也正因此,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在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出现了6.12%的大幅下跌,同时成交也明显放量。

  ■双方都未放弃和解机会

  不如期分家并不意味着真的不会分家。但目前的态势显示,无论黄光裕方面还是陈晓,都仍在努力寻求双方的和解。

  目前黄光裕方面对于和解有一个火药味很浓的前提要求,这就是陈晓离开国美。事实上,陈晓在股东大会之前就曾主动透露,他曾向黄光裕提出在一年之后主动离开国美,但未获得黄的认可。如今陈晓已经赢得股东会一战,所以即便一段时间后主动宣布辞职离去也并不会太丢面子。因此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这种妥协最有可能。

  此外,黄陈之间还有一种短期实现和解的方式,就是扩大国美现有董事局席位增加黄光裕方面的人选,从而提升黄家的话语权。据了解,目前国美的董事局共有11个席位,其中陈晓、伍建华、王俊洲、魏秋立、孙一丁五人为执行董事,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拥有三个非执行董事席位,另有三人为独立非执行董事。黄光裕方面对这种董事局结构一直不满,认为黄光裕作为大股东在董事局的席位并不相称。对此,一直被外界划为“陈晓阵营”的贝恩资本也曾明确表示对于增加国美董事局席位的要求“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