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11-01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社会全文公布车船税法草案、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调节财富分配”还是“加税”?是按价值征税还是按排气量征税?分档征税究竟能不能促进节能减排?社会各界讨论得非常激烈。今天的《人民日报》就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首先来看征税目的,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车船税立法是为了调节社会财富分配。有部分委员提出不同意见,因为现在城市中的主打车型是排量1.6至2.0的私家车,按草案规定,这一块基本上都要涨价,会影响绝大部分车主。也有人认为,虽然2007年的车船税暂行条例中车船税税负比老政策增加了近一倍,但老政策分别是在1951年和1986年制定的,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2007年的调整增加没有到位。如果车船税法草案将以法律形式出台,应该调整到位。
计税依据是“按价值”还是“按排量”?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说,一般排气量越大的车价值越高,以排气量计征车船税能够体现它的财产税性质。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说,买高档车的就多缴税,实际上也是均衡贫富的关系。如果用排气量,就体现不出贫富之间购车额度的差别来,因为高档车也有排气量小和大之分。乌日图委员则举例说,一部排量为3.0的国产的红旗盛世卖30多万元,一部相同排量的合资的奥迪卖70多万元,两种车差40万交同样的税不太合理。
能否促进节能减排?中国社会科学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虽然车船税对财政收入的意义并不大,但还是会影响购车人的选择。蒋庄德委员则表示,由于汽车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汽车能耗大,汽车排量不一定大。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征收燃油税更为合理。方新委员说,节能减排的导向作用实际上应该通过燃油税调节,车跑得多、排放得多了,就要多交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