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角大楼称中国稀土政策不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11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经过一年多研究,美国五角大楼终于完成美军对中国稀土依赖程度的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不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此前,美国内一些议员担心,中国的限制措施会影响美军导弹制导系统及雷达系统等军用设备的生产。

  据美国彭博社10月31日报道,该报告由五角大楼工业政策办公室撰写,目前尚未发布。一名与五角大楼有关的匿名人士向媒体透露称,报告认为,中国对稀土的限制销售导致稀土价格急升并引起包括手机制造商、电脑磁盘驱动商在内的业界担心,但限制因素没有造成诸如雷达、精确制导炸弹及夜视装备等防务设备的生产暂停。

  报告认为,稀土价格的上升及供应的不确定性刺激了私人企业投资中国以外的稀土矿,这些有助于满足美军需求,美军的需求不到全美稀土消耗的5%。随着澳大利亚Lynas Corp等稀土生产公司明年开始开采稀土矿,稀土供应情况到2013年会改善。

  五角大楼还发现,洛克希德.马丁、雷神公司等国防承包商以及美国政府机构都没有对美军购买武器中的稀土元素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用于这些军事装备的稀土元素被当成普通商品对待。据悉,报告的相关结论和建议将于本周提交美国国会议员。

  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对《环球时报》表示:“稀土资源对国防建设十分重要,不仅卫星和导弹用得着,民用产品也需要稀土。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基本掌握了全球的稀土情况,这为美今后制定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我们也应有这样的判断,了解稀土的全球储量、生产、开采和出口情况。中国对稀土的管理不会威胁任何人。我们需要对稀土进行科学利用、深度利用,保持一定规模的出口,进行适量的产业整合,有效保证全球稀土合理运用和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