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本周A股面临两大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上证指数大幅收复3000点整数关,并再创近半年多以来的收市新高。上证指数收市报3054.02点,涨2.52%;深证成指收市报13743.77点,涨2.82%.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453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两成七。

  昨日两市接近九成半个股上涨,各大行业全线涨逾1%,有色金属、煤炭开采行业双双劲升逾5%,机械、批发和零售贸易、非银行金融等行业也涨逾3%;另外,房地产、传播与文化、通信、银行、社会服务业等涨幅相对靠后。

  本报讯 (记者杨欣)因美元连续回落,并且官方公布的10月份中国PMI指数再创六个月新高,周一A股市场强劲反弹,上证指数大幅收复3000点整数关,并再创近半年多以来的收市新高。而创业板更是面对解禁大潮、面不改色,以上涨4%的高姿态显示出英雄本色来。

  昨日是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日,从整体板块低开高走,震荡上扬的态势看,似乎在经历了10月份的大幅媒体轰炸后,市场神经已经不那么脆弱,相反有短期利空出尽的意味。但是仍需等待晚间公司公告内容是否有限售股股东抛售,尽管认为整体板块恐慌不太可能,但倘若个股受到股东抛售则或多或少都会对之后走势有影响。

  观察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通胀与新兴产业仍成为行情发展的两大主线,成为增量资金的重点布局方向。

  昨天黄金、有色、煤炭、稀土等资源板块继续受到主力资金追捧。资源板块作为人民币升值和通胀受益板块,已成为本轮行情发展的一大投资主线,并成为推动大盘反复上攻的主要动力之一。

  历史数据表明,历年11月股市都以上涨为主。但相较于历史的乐观结论,有机构认为,11月份市场冲高回落的可能性偏大,市场将进入箱体震荡,也有观点认为由于本次行情是结构性的牛市行情,强周期品种是市场的主流。

  机构:11月或受阻3400点

  面对10月份市场突如其来的大反弹,11月市场能否延续牛市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历史数据表明,历年11月股市都以上涨为主。但是相较于历史的乐观结论,机构显得比较谨慎。国海证券认为,市场反弹将在11月受阻。从技术上说,3000点~3400点的阻力位还有待消化,11月份市场冲高回落的可能性偏大,市场将进入箱体震荡。短期来看,11月中旬市场将开始冲高回落,市场维持震荡。

  广发证券(000776)则认为,由于本次行情是结构性的牛市行情,强周期品种是市场的主流。在估值合理回归完成后,仍然坚决地站在转型和大消费这个基本主题上。11月股指的波动区间在2800点到3400点之间。

  而从三季报中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的判断来看,虽然继续看空的基金经理大大减少,但大胆提出牛市行情确立的却几乎没有。

  对于未来的建仓思路,中欧增强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分析认为,从最新宏观数据来看,部分数据从环比、同比均有一定回升,市场对二季度的过度悲观情绪有所修正,今年经济实现“软着陆”概率较大。但从中长期来看,明年经济增长、调控政策力度方面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面对明年一、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反弹,届时政府或将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调控力度再度加强,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或将放缓,债券收益率达到阶段性高点。 (杨欣)

  后市分析:两拦路虎影响本周走势

  1.中石油解禁

  11月5日是中石油上市三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中石油法人股解禁的时期。三年以来整个市场对于中石油可谓是议论不绝,这次解禁又能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统计显示,中石油在11月5日将有1579.22亿股解禁,这一解禁数额是目前流通股份数的40倍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应当分别从短期和中期两个方面来看待中石油的解禁问题。

  短线来看,由于解禁数额巨大,不排除整个市场的看法会出现一定分歧。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解禁对于该股股股价和大盘走势的影响有限。首先,从抛售压力来看,解禁股持有方主要是中石油总公司,因此抛售压力不大。

  其次,在目前行情中,资源类个股走势较好,这会抑制中石油下跌的空间。相反,不排除会因解禁而出现抢筹的行情。总结起来,中石油解禁对市场中期走势偏向有利。

  2.美联储议息会议

  本周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窗口,那就是后市将受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影响。无论中期选举还是美联储议息,都将对美元走势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大宗商品和人民币走势。上周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美元的强势行情给风险资产带来压力。

  毫无疑问,周二起的这股“西方冷空气”,将是影响A股短期走势的重要变量。如美元继续反弹,那资源股和资产类股票将难免受到冲击,投资者需要重点留意并关注外汇行情,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杨欣)

  链接

  历史上11月多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9年中11月份上涨的概率非常大。据统计,19个年头中的11月份共有14次上涨,上涨概率高达73.68%,并且自从10月份上涨后,11月份出现下跌的月份只有两次。也就是说,经过10月份市场的连续上涨后,11月份市场保持上涨的概率更高。 (杨欣)

  技术解盘:大盘成功收复10日和5日均线

  11月大盘迎来开门红。呈现放量上攻、个股普涨格局。受美元大幅走低的影响,两市高开后快速上攻至3000点关口,并成功收复10日和5日均线。

  技术上看,短期多头已经占据盘面主动,后期还有惯性上攻动力。股指在2950点附近止跌企稳并再一次站稳5日线,宣告持续多日的回调结束,后期大盘将进一步巩固箱体上沿,并为下一轮反攻蓄势。

  图形上看,3160~3180点区间依旧是上方的最强压力位。日MACD指标来看,放量上攻避免了高位死叉的结局,而上周MACD指标来看,DIF已经上穿至0轴以上,且红烛继续变长。

  在15分钟图上,昨日沪指早盘跳空摆脱了3073点以来形成的小下降通道上轨压制,并在资源股的带动下放量重新回到3000点上方。但从午后的涨势来看,沪指涨势明显放缓,且从两市的成交来看,虽然昨日有所放大,但与10月初大盘进攻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5分钟图上,沪指MACD出现顶背离迹象。

  从BOLL轨指标看,目前大盘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短期内指数的主要压力位在3150点附近,支撑位移到了2900点附近,在防范短期震荡的风险同时,后市行情乐观。操作上,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沿5日线上行的强势品种,并适当参与。

  (中证、华泰证券(601688)、华讯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