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本月或开启跨年行情 11月A股“寻宝图”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市场将迎来单周最大解禁洪峰,解禁市值达90.86亿,此外,美元汇率连续反弹成为最近A股回调的主要原因。10月行情以巨幅震荡收官,11月市场会开门红吗?将走向何方?A股如何“寻宝”?从以下这些讯息中,也许能发现一些端倪。

  三千点开启三个时间窗口

  目前走势越来越像牛市格局

  目前,大盘围绕3000点关口,展开了持续的调整,市场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三大时间窗口同时开启。

  首先,创业板解禁潮来临。随着11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期到来,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看空气氛浓厚。统计数据表明,首批创业板解禁数量为11.94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1.17倍,而解禁市值高达333.18亿元。此外,12月底,还有7只创业板合计2.3亿股股份将解禁。不仅仅是创业板,11月份沪深两市解禁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占目前A股流通总市值的一成多。

  在面临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冲击下,众多市场分析人士均表示,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后套现欲望非常强烈。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共有30家创业板公司51名高管辞职,其中首批进入创业板的28家公司目前有19名高管辞职。创业板高管的离职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限售股的套现欲望有多么强烈。对此,有观点认为,基于目前创业板公司估值高企,而解禁股数量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大等情况,短期有震荡回调应该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也有人认为,创业板股票在经过这轮调整之后,会给市场提供更好的买入价格。

  其次,11月2日,美国开始进行中期选举。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讨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家担心中期选举时间一过,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会改变。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元贬值符合美国政府自身利益,有利其刺激出口、增加就业。而热钱将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震荡向上的概率更大。

  另外,三季报业绩收官。11月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已经披露结束。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9亿元,同比增长46.7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20亿元,同比增长113.55%,EPS为0.66元。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1亿元,同比增长37.20%,环比增长2.6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293.75万元,同比增长11.68%,环比下滑3.71%,EPS为0.22元。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蓝筹股的估值重心明显下移,价值洼地再度显现,并继续吸引机构资金长线布局。

  总之,对于近日A股市场的强劲,市场有人认为这与2006年牛市特点很是相像,牛市到来的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然而,也有专家指出,如果简单做些历史比对,很容易得出大牛市这个结论。但目前断言牛市已经到来这个事实还很难判定,但有一点很明确,A股目前的走势已经越来越像牛市格局。

  社保基金还有500亿可入股市

  两只煤炭股10月就赚了上亿元

  “这次社保基金无疑又跑在公募基金前面了!”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不无感慨地向记者吐露心声。三季度,公募基金以平均16%的收益率跑赢上证指数10%的涨幅,这让他津津乐道,同时,社保基金对部分个股入市时间之精准、获益之丰厚,依然令他咋舌。记者梳理、统计10月29日公布的最新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发现社保基金三季度可谓再次成功“押宝”。三季度,社保基金对化工、煤炭、地产、电力等周期股不断加码,这些周期股10月以来强劲上扬,其中仅靠兖州煤业、山煤国际两只煤炭股,社保基金账面就有了上亿元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已现身于24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合计持仓16.73亿股,持股市值达到277.35亿元。相比二季度的统计数据,社保基金已有16.34%幅度的增仓,这一不小的仓位增幅,为社保基金踏准“红十月”立下了汗马功劳。

  行业分布方面,除机械设备股外,社保基金三季度对化工、煤炭、地产、电力等周期股表现出一定的兴趣。这些周期股在经过上半年的低迷后,10月以来普遍走出一波强劲的行情,其中煤炭股表现最为亮丽,大幅跑赢大盘。如兖州煤业在10月(截至28日)涨幅高达64.96%,社保基金浮盈3387万元左右;山煤国际10月的涨幅也有46.85%,社保基金的浮盈更是可观,达到了8473万元。这意味着,靠这两只煤炭股10月份的贡献,社保基金账面就有了上亿元增长。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总量看,社保基金规模扩张迅速,现已由去年底的7800亿元增至目前超过9000亿元,年底会到1万亿规模。“此前,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年底中国股票投资将占比30%,这样看还将会有500亿元以上的资金投入股票市场。”

  “这也意味着社保基金在未来两个月还有不少‘弹药’可以投入市场,而其新增资金的投向将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在他看来,对四季度行情依旧可以谨慎乐观,参考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情况,除继续关注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个股外,煤炭及通胀和低估值相关个股也应予以密切关注。

  11月A股市场“寻宝图”

  错过十月的大涨,不少股民准备在11月大干一场,那么是选择创业板、大消费、周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呢?申银万国何挺、私募君凯投资张军、基金拟任经理许之彦等人,也各抒己见,给记者道出了11月A股市场“寻宝地图”。

  11月份操作要点

  第一二周:“十二五”规划受益的新兴产业

  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的具体方案以及其对美元走势的影响,将从根本上决定外围市场的流动性,因此预计权重板块特别是有色、煤炭为首的资源股难有表现,市场热点继续在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受益公司中表现,分析师预计目前这种“十二五”规划主线与结构机会在此时间段继续上演。上海证券建议关注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机械).

  以公募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更愿意将目光引到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医药、食品饮料、商业连锁、服装等大消费概念上,在10月的前二周,投资者不妨以目前炒作思路寻宝上述板块、个股。

  第二三周:通胀受益和大消费主题

  时间进入到中旬时,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市场目前的预期依旧处在高通胀中。因此受益于通胀的煤炭、有色、白酒、农林牧渔和大消费中的汽车、家电、白酒、商业等个股应该再次关注留意。“对于通胀而言,通胀受益建议更多关注非周期类股,可以适当增加对前一阶段表现一般的消费类股的配置,如医疗服务、食品加工、餐饮、医疗器械以及水务等板块。对于其他涨幅较大的农业类股,建议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华龙证券牛阳说。

  消费升级推动力带来的机会同样不可小视,牛阳称,提升生活质量的消费品如服装、家电、交通、通讯类消费将向农村普及;城镇居民的消费向汽车、娱乐旅游、品牌消费品等领域升级;区域经济的不平衡等均是机会。

  第四周:平衡强周期和消费板块股

  11月末周,由于时间相对偏远不确定性相对更大,如果周期性板块此前一直表现不突出,那么平衡周期性板块和大消费行业的策略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券商研究员卢振宁结合近期基本面和估值水平,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汽车可继续配置;强周期性行业中,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性行业是较好的选择,高端制造业集中的机械设备、受惠于城镇化的建筑建材也有机会。此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农林牧渔行业也可以关注。

  代表品种如东方电气(600875)、中集集团(000039)、博瑞传播(600880)、泸州老窖(000568)、苏宁电器(002024)、南玻A(000012)、煤气化(000968)、中粮屯河(600737)、华域汽车(600741)、紫金矿业(601899)等。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