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解禁首日 四家“减持股”多被基金重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昨日是首批创业板的小非流通日,但创业板指数却以出乎市场预料的方式显现飙涨局面,类似国庆前后基金经理对周期股的态度,创业板周一的表现无疑对许多期待“低价参与”的基金经理构成了压力。

  显而易见的是,基金公司此前普遍预计,28家近12亿股、300亿市值的小非解禁会对高估值的创业板本身以及相关个股形成较大压力。但即便最为看空创业板解禁的基金经理也不得不坦言创业板个股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暂时没有介入创业板投资,并不是说不看好创业板股票,相反的是,我们非常看好其中一些公司,希望能以合适的价格去参与。”国内一位基金经理此前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十二五”规划中对一些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会极大地提升创业板个股的成长,我们也留意了一些相对不错的品种,我们希望创业板解禁潮的到来能提供介入的时机。

  然而诸如此种看好创业板但未参与的基金经理在国内基金业比比皆是,许多未参与的基金经理都抱着“在解禁后低价介入”的策略,因此周一创业板个股集体起舞给此类基金经理压力可想而知,买或不买搅动着基金经理的思绪。“我们希望再观察下,这个表现出乎预料,有点像国庆节后周期股突然发飙,很多人还以为是没赚钱机会的。”一位基金经理昨日坦言。

  与不少基金经理等待随时“低价介入”的同时,国内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创业板的解禁潮已经作出了预期,而且创业板中包含了一些较为优质的品种,此类创业板品种出现大幅下跌概率并不大,即便在解禁潮中出现一些减持也是买入的机会。“创业板的高成长态势以及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将会对冲高估值的问题。”

  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昨日共有4家创业板公司累计进行了9宗减持,合计超过1000万股,金额近3亿元。其中,吉峰农机成为解禁首日减持冠军,共发生了5宗减持。其余的4宗交易分别为银江股份,华谊兄弟、金亚科技;上述股票的成交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折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只股票中,除了金亚科技,其他三只个股皆是基金三季度重点布局的创业板个股。以吉峰农机为例,汇添富旗下的两只基金在三季度合计购入了54万股,此外易方达和社保基金也现身其中,易方达的两只基金总计持有102万股。

  从事医疗信息化、建筑智能化的银江股份更受大牌基金经理的欢迎。明星私募基金经理罗伟广携旗下四只产品现身该股,其中“新价值成长一期”在三季度增持银江股份77万股,以239万股的持股量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诺安基金副总经理杨谷、融通基金总经理助理陈晓生亲自管理的基金也先后现身其中,其中陈晓生管理的“融通动力先锋基金”三季度购入银江股份达150万股。

  大成基金针对创业板解禁也指出,创业板公司的大幅解禁从估值理性化的角度来说,其实对于市场是个好事,有利于抑制创业板的非理性泡沫。大成基金解释说:“只有股东自身最了解自己公司的投资价值,那些遭到原股东减持的公司将浮出水面,大浪淘沙之后,随着创业板公司股票市场定位趋于合理,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会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