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解禁股“借道”大宗交易套现近3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是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首日,尽管创业板指数以大涨谢幕,但有不少原始股东选择减持落袋为安。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昨天共有4家创业板累计进行了9宗减持,合计达到1196万股,减持金额为2.8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限售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只是一个缓冲平台,主要是为了规避股份转让不得超过1%的限制;创业板高估值及限售股股东极低的持股成本形成强烈反差,限售股股东套现意愿强烈。

  面对“大考”,昨天创业板高开高走,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107.52点,上涨4.04%。从盘面上看,解禁的27只创业板个股无一下跌,上海佳豪、中元华电以涨停报收。

  7月份以来创业板表现一直落后于大盘,解禁担忧一度成为压制创业板市场的最主要原因。不过从10月19日开始,创业板开始连续上涨。对此,东海证券董高峰表示,近期创业板走强有“补涨”意味,未来会出现分化。而从业绩增长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存在风险。

  从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昨天机构参与创业板热情并不高,仅有三只创业板个股现身龙虎榜。其中,首批解禁股中的银江股份分别有一家机构买入和卖出,金额分别是1543.25万元和889.49万元;而另外两只个股买卖前五位中均没有出现机构席位。

  不过,昨天有4家首批创业板公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发生了9笔交易,合计达到1196万股,金额达2.89亿元。其中,吉峰农机成交笔数最多,共发生了5笔减持,买卖双方均是华西证券交易单元;金亚科技大宗交易减持的金额最大为8623.44万元,数量为504万股,和深圳市百禾通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量相等;其余两家分别为银江股份和华谊兄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票的成交价格较昨天收盘价均有折价,其中银江股份成交价较收盘价折价率达到15%,吉峰农机折价率达到14%。从减持数量来看,金亚科技减持量达到总股本的2.86%;银江股份减持量达到总股本的1.875%。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目前,尽管没有针对创业板的规定,但参照主板和中小板的规定,限售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主要还是为了规避1%的限制。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预期创业板高估值以及限售股股东极低的持股成本形成强烈反差,很可能引发强烈的套现意愿,而创投或成为减持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