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菜价上涨催生攻略 网友省钱有独招花盆种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2010年,大蒜、绿豆、叶菜、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这一轮农产品接力般的涨价潮,在网络上也催生了一系列的网络热词。因大蒜、绿豆价格暴涨,被网友戏称为“蒜你狠、豆你玩”。近期大蒜、绿豆价格有所回落,但玉米、辣椒等却在接力涨价,“玉米疯”、“

  辣翻天”应运而生……充满幽默的网友纷纷在论坛上大晒每日账本和省钱秘笈,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

  菜价上涨催生攻略

  最近菜价的上涨让更多年轻的主妇感觉到了压力。于是,“尽量等菜场快下班再去买”,“锁定一个固定摊位买菜”, “在阳台花盆里种点葱”等招数开始流行,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买菜省钱攻略”。

  攻略一

  买菜也看“黄金时刻表”

  在网友的几百条回复当中,支持率最高,被证实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改早上买菜为晚上买菜。

  “傍晚买菜少了上午嘈杂和拥挤,菜老板对你还价少了‘鄙夷’,你可以多些从容淡定,不仅菜价低,而且好还价。虽说不是很新鲜,但只要用心挑,还是有好东西的。”

  网友“微笑的小溪”更是经验丰富,“避开买菜的早高峰,中午利用休息时间采购,价格要比早晨便宜30%左右。

  网友“gujianning”还提出了更绝的观点——“多看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菜,不会错的。”

  攻略二

  定点战术+花盆DIY

  网友“苦僧”列举出一个定点战术,“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卖菜摊位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这样菜价便宜点不说,还每次都送点葱什么的。”

  此外,大概是受到游戏“种菜偷菜”的影响,有人颇有创意地提出——DIY种菜。“我在花盆里种了几棵葱,用的时候拔一棵。”

  攻略三

  专挑男摊主买菜

  有些女摊主爱斤斤计较,而男摊主大多不会,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卖菜摊位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买前多比较,菜摊和超市的价格往往不一致,建议都逛逛,不少超市还常常推出特价菜。

  攻略四

  炒着吃的改成烧汤

  除了买的环节可以省钱,在烹制环节更有技巧:

  “炒着吃的改成烧汤,红烧的改为炒着吃。”“现在菜场白萝卜最便宜了,六角钱一斤。买回来后费点事剥皮油炸做成圆子,相当于荤菜吃。”针对网友的高招,更有人戏称:不吃更省钱 。

  ■网眼观察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指出,目前蔬菜价格的合理上涨应该是大势所趋,也是提高菜农收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保障。3元以下的蔬菜可能不会在市场上出现。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人们的日常工资增加了,可是菜价也在上涨,而且上涨的速度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支付范围。这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加窘迫。

  当政府机关出台相应措施在抑制房价上涨的同时,人们日常的吃方面也存在上涨的趋势,最为头痛的可能不仅只有消费者本身,而餐饮商家也受到牵连。面对这样一个蔬菜价格上扬的趋势,我们真的要去成为一名“菜奴”吗?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