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季度业绩变脸十大公司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有部分公司,上半年风和日丽,欣欣向荣,第三季度业绩却突然变脸。其中蜱虫概念龙头股华阳科技以5874.83%的降幅居首位。这些公司三季度发生了什么事?

  华阳科技三季度业绩大掉价

  生产“毒死蜱”的华阳科技在蜱虫概念最为火爆的9月份曾连续3天“一”字涨停,9月15日创下13.75元/股的最高成交价。不料9月16日形势突然逆转,股价开始震荡下行,当日跌4.44%,9月17日跌8.42%。这只原本缺乏关注的农药股交易空前活跃,其9月15日冲高过程中换手率达到47.98%,16日换手率为36.17%,17日换手率也有26.73%。

  今年上半年,华阳科技虽然仅实现29.79万元的净利润,但比起去年亏损14.84万元,增长率已超过300%,看似喜人。不过到了第3季度,华阳科技竟然亏损1763.07万元,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5874.83倍是三季度业绩变脸最厉害的上市公司。

  京东方A6代线项目拖垮净利润

  京东方A今年前3个季度持续亏损,10月29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当季营业收入为20.16亿元,同比下降1.50%;净利润为负4.48亿元,同比下降5818.24%。今年上半年,京东方A已亏损了5.4亿元,但还好于上年同期的亏损7.49亿元。此外,京东方预计全年亏损13亿元~14亿元,而去年则盈利4986万元。

  其实,京东方A的营业收入增幅可观,今年前3季度的总营收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42.76%。公司表示,利润表现较差的原因在于销售成本与新项目运营成本大增,公司的合肥6代线工厂第四季度将正式量产大陆首批32英寸液晶电视屏。董事长王东升表示,一旦6代线项目产能满载达到12万片后,明年下半年,公司将有望扭亏。

  汉商集团业绩上演冰火两重天

  9月份,汉商集团是A股连涨9天的三只股之一,涨幅达21.26%。2010年上半年,汉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3.68亿元,净利润117.05万元,分别比同期增长24.96%、108.68%。

  中报显示,公司紧紧围绕“三圈一心”(钟家村商圈、王家湾商圈、江汉路商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优质资源,加强零售业、会展业、地产业、婚庆旅游业的经营互动。汉商集团的许多项目都搞得有声有色:汉商银座项目开始打收官战、21购物中心扩建工程调整优化设计方案、武汉婚纱照材城“一店跨三街”等。

  但遗憾的是,好势头在第3季度突然180度转弯,净利润变成负45.32万元,比去年同期负0.91万元增加近49倍。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2010年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57%;亏损377.02万元。

  中国嘉陵半年报传递变脸信号

  中国嘉陵今年3季度的“变脸”信号在公司半年报就隐约传递出来。今年上半年,中国嘉陵净利润542.99万元,同比增长10.46%。但是第3季度,公司不仅无法维持10%的增速,还一下子亏损5064.98万元。相比于去年3季度179.01万元的净利润,这一季中国嘉陵业绩增长率为负2929.44%。

  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人民币持续升值将降低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将对摩托车行业出口造成一定影响,可能会增加摩托车出口企业的汇兑损失。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三政策所导致的成本大幅上升使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这种压力将传递到终端市场,从而可能会使消费市场萎缩。果然,3季度这些担忧就成为现实。

  东北电气命途多舛的“帽子控”

  今年4月中旬才摘下“*ST”大帽的东北电气业绩再次出现亏损。上半年,东北电气扬眉吐气了一把,因主导产品产能发挥,公司经营改善,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增长9.66%;净利润52.8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031.27万元。

  可是3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负866.55万元,虽然去年同期也是亏损,但今年的数额大约是去年22倍。

  东北电气历史上数次披星戴帽。公司1999年首次出现亏损后,因连续3年亏损2002年4月23日被暂停上市交易。直到2005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2006年的四月份才被撤销特别处理。然而同样的情况再度出现,由于2007和2008年又连续两年亏损,2009年4月1日起公司A股股票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再次披星戴帽。

  S*ST天发股改新方案或加速

  10月23日,阔别A股3年零5个月的S*ST天发抛出新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搬开挡在公司复牌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过往资料显示,S*ST天发2009年3月曾推出一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但未获通过。

  从今年的业绩来看,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01.39万元,同比增长192.51%。但是第3季度公司亏损56.9万元,去年第3季度的净利润也不高,仅为4.66万元。

  新拟的股改方案中,S*ST天发的控股股东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将其所控制的成都路泰100%的股权赠送给公司。算下来,相当于直接送股方式下,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05股对价安排,对应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3.02股。若该方案得以通过,S*ST天发在A股重见天日的可能性极大。

  辽通化工多重因素齐指亏损

  上半年还好好的辽通化工三季度单季巨亏2.3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降1165.56%。这直接导致上半年仍盈利2.16亿元的账面变成前三季度亏损约1700万元。

  公司称,辽河化肥由于天然气供应比去年明显下降,产品产量下降,加之天然气从5月份始涨价,涨幅约为0.36元/立方米,导致单位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偏高,7-9月增加亏损5000万元左右。

  此外,7-8月份新建石化企业内部装置大修停车20天左右,产量降低,各项消耗上升单位成本提高;同时外部市场进口原油价格偏高,塑料市场持续低迷。多重叠加影响,使辽通化工3季度难逃亏损噩运。

  国恒铁路被诉“空售”子公司

  国恒铁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3.91万元,同比增长47.8%。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倍,主要是由于公司及子公司积极开展贸易,收入大幅度增加,商品销售收入毛利额也大幅增加。

  不过,第三季度国恒铁路单季亏损36.97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负的1081.23%。而且祸不单行,据报道,香港商人周刚诚在天津证监局举报国恒铁路涉嫌虚假陈述及欺诈发行股票等。

  根据周的说法,贵州森邦药业长期以“没钱”为借口,拒绝归还其近4000万元借款,但却于2008年8月斥资8590万元购买了天津上市公司国恒铁路的有关资产。这笔交易或许是一场骗局,目的是为公司增厚利润从而实现定向增发。

  国恒铁路在公告中回应,对该资产的处置程序是合规的,且经过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由于即使剔除国恒铁路向森邦药业整体出售国恒铁路深圳分公司的交易对2008年度净利润的影响,国恒铁路仍有近400万元的净利润,因此这笔交易与定向增发无实质联系。

  *ST科健众病缠身

  昔日国产手机大佬*ST科健10月25日发布三季报,单季再亏损598.14万元,同比增长率为负947.18%;尽管*ST科健今年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1282.66万元,但同比增长5.68%,也算黑暗中的一丝光明。

  公司主营业务已停产,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收益。今年前9个月,*ST科健的投资收益为约4800万元。此外,公司尚需承担因巨额负债而产生的高额财务费用。

  2010年1月16日,*ST科健的债权人广西新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面临巨额债务、主业停滞、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诸多原因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但9月20日,因公司债权人未能按要求补齐相关资料,其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被视为撤回。

  青山纸业变脸只是个插曲

  青山纸业“变脸”也变得极为迅速彻底,其上半年盈利2016.42万元,同比增长141.03%,第3季度却突然亏损995.47万元,业绩同比大降802.45%。

  2007年1月将欠款大股东告上法庭后,青山纸业今年8月终于等到了法院执行裁定书,其中约定了大股东青州造纸对青山纸业的清偿方式,被执行后,青山纸业的原二股东福建南纸将升任公司大股东。

  青山纸业对前景持相当乐观的态度。公司在三季报表示,根据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市场需求、原料供应的预测,四季度公司主营利润平稳;因公司技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较大,拟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票。预计公司今年累计净利润将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