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曲美”等产品开始召回 凭小票在天津可退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部分减肥药由于服用后弊大于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记者昨天采访药品生产企业及本市部分药店,了解到“曲美”已下架召回,但还有个别含西布曲明成分减肥药仍在销售。

  全国禁用含“西布曲明”减肥药

  近年来,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一项旨在研究西布曲明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受试者严重心血管风险。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西布曲明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为此,国家食药监局10月3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的通知》,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将召回销毁。

  问题减肥药仍有销售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本市部分药店,发现大型连锁药店已不见“曲美”身影,其他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如“澳曲轻”等也已下架。本市敬一堂药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3日就接到“曲美”公司太极集团的停止销售通知,当天晚上就已通知全市100多家连锁药店将“曲美”下架、封存。由于同样含有西布曲明,公司还同时下架了正在销售的“澳曲轻”和“9块9”,现正将封存的药品返回上级销售单位。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同样看到,个别小型药店仍在销售“澳曲轻”等问题减肥药,店员表示还不知道国家药监部门的下架通知。

  “曲美”在本市可退货

  消费者如果已购买这些药品该怎么办?昨天记者致电“曲美”生产商太极集团获悉,针对西布曲明胶囊的使用者,他们已拟写了《关于停止服用西布曲明胶囊的函》,同时在全国各大零售药店设置了西布曲明胶囊退货点,并开通应急事件处理热线4008877698,及时解决消费者关于西布曲明胶囊的疑问及退货咨询。不过昨天下午记者拨打这一热线电话,则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据敬一堂药店称,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到敬一堂任何一家连锁药店退货,如已打开包装服用,也能按照所剩粒数退款。至于“澳曲轻”和“9块9”是否能退货,敬一堂表示也能凭购物凭证退款。

  新闻链接

  西布曲明是减肥辅助治疗药物,用于体重指数(BMI)大于30kg/m2的患者,或体重指数(BMI)大于27kg/m2,且有2型糖尿病或血脂异常等其他肥胖相关风险的患者。西布曲明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中国上市。目前国内西布曲明产品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商品有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浦秀、亭立、奥丽那、曲景、新芬美琳、希青、申之花、衡韵、苗乐、诺美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