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业规模“紧箍咒”重念:3000点是基民的赎回“闹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00点,对于基金而言是一个尴尬的点位。从2007年至今,这个现象一直存在着。

  2010年三季度,上证指数向3000点发起新一轮进攻,但是全行业已经感受到了赎回压力。可比的601只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化情况可知,今年三季度较今年二季度整体出现净赎回状况,总净赎回份额为666.44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3.05%。

  国庆节后,市场继续反弹,并于10月25日上证指数站上了3000点。基金的赎回压力加剧。“我们的老基金继续被赎回。”10月29日,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坦言。

  然而,市场中也总有例外,如果一个基金业绩足够理想,那么它能够摆脱3000点的赎回魔咒。

  基民在3000点做了些什么

  第一个3000点发生在2007年的3月。当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的时候,很少人会预料到这里不过是大牛市的半山腰。

  在突破3000点后,基金份额开始明显增加。Wind统计,2007年二季度基金份额突破1万亿份,达到了1.259万亿份,此后市场经历了过山车,但是基金份额仍旧持续增长,在2008年4季度末,基金业总份额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2.57万亿份。

  2009年,上证指数迎来第二个3000点。那是2009年的6月份。但是6月底的基金二季报披露,基金份额却从2009年一季度末的2.35万亿份下降到了2.31万亿份,下降了400亿份。也就是说市场在触碰第二个3000点时,基金遭遇了赎回。

  此后,市场继续上行,到2009年的8月4日,上证指数最高冲到3478点。2009年三季度,基金又被明显净申购。当年三季度末,基金总份额达到了2.33万亿份,较之二季度实现了近100亿份的份额增长。3000点天使的一面显现。

  接着市场出现了回调,但一个多月后,2009年10月份,上证指数在此触碰到了3000点,并且在3000点上方维系了数月震荡,基金在四季度份额继续上升至2.45万亿份。

  2010年1月下旬,市场回调。直到2010年3月份,上证指数再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一季度末,基金份额较之去年四季度下降了1000亿份,只剩下了2.35亿份。

  二季度,市场虽然在调整,上证指数下跌23.34%,但基金总体份额逆市增长,超过了2.39万亿份,较之一季度末增加了400亿份。

  历史上,基金份额围绕着3000点展开的拉锯可见,基金份额的上升出现在两个阶段:1.市场调整阶段,比如2008年全年和2010年的二季度;2.3000点站稳后的上攻或盘整阶段,比如2007年的三、四季度和2009年的四季度。

  而基金份额的下降则反复出现在上证指数上行并接近3000点的过程中。比如2009年二季度、2010年一季度以及2010年的三季度。于是形成了“3000点赎回魔咒”。

  实际上,3000点上方的申购和接近3000点开始出现的赎回是有直接关系的。

  “投资者在上个3000点上方购买基金,随后市场调整发生了亏损,许多投资者的心态就是能回本就赶紧出来。而很多时候,当股指接近或超过3000点的时候,投资基金的收益就开始为正了,于是出现赎回潮。”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表示:“但一些投资者发现,基金净值过了3000点后还能上涨,于是又发生了申购潮。”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四季度基金份额创历史新高至今,新基金发行量突破了218只,但总体份额却出现了下降。至2010年三季度末,较之最高峰下降了1768亿份。

  从2009年年初至今年9月份末新基金的首发份额合计高达5590亿份。

  这表明,整体上,投资者对基金是赎回的,也表明老基金被赎回超过7000亿元。

  据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介绍:“因为发行新基金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益,银行的销售人员通常会推荐客户赎回老基金而购买新基金。”

  破解3000点魔咒

  虽然在接近3000点的过程中,基金业普遍面临着赎回,但是每种类型的基金都有净申购的情况。

  以2010年三季度为例,359只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中,有57只基金出现了净申购,占比15.88%。

  其中,24只基金的净申购率超过了10%。净申购率最高的为天治创新先锋,净申购率高达267%。此外,东吴进取策略、诺安成长三季度的申购率也都超过了100%。

  它们身上存在两大共同点:规模小,业绩不错。比如天治创新先锋在二季度末份额只有4622万份,三季度末增至16965万份。截至10月28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为21.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8.28%。

  东吴进取策略、诺安成长两只基金近两个季度末的规模也不过10亿元,年内净值增长率超过10%。

  整体来看,小基金规模的扩张同业绩相关性较大。

  在份额超过50亿份的基金中,有三只基金三季度申购率超过10%。分别是华夏红利,净申购率为16.76%;华夏蓝筹核心,净申购率为12.66%;大成景阳领先,净申购率为11.04%。

  但是三只基金的业绩差异却很大,华夏红利和华夏蓝筹核心年内业绩并不靠前,截至10月28日,净值增长分别是3.6912%、1.1848%。

  而大成景阳是唯一一只份额超过50亿份,依然能够取得净值涨幅超过20%以上的基金。该基金三季度末份额是79亿份,截至10月28日年内净值增长率为21%,在全部基金中排名前十。

  从以上现象可以看出,自身规模较大的基金可以靠两方面吸引投资者申购。其一是业绩,如大成景阳;其二是公司整体品牌。华夏红利和华夏蓝筹核心背靠华夏基金这棵大树,分享到了投资者的偏爱。在许多银行的定投系统中,这两只基金都是率先向投资者推荐的。

  但是从长远来看,业绩仍是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因素。

  三季度,指数基金的份额增减表现出明显的差异。跟踪中小盘股票指数的基金普遍遭遇了净赎回;而跟踪大盘股尤其是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

  指数基金中,三季度申购率超过10%的基金有11只,其中7只基金跟踪的指数是沪深300,两只基金跟踪中证100。

  赎回率较高的指数基金多跟踪深证100、中证500等。

  但较为奇怪的是,宝盈基金的中证100和中欧基金的沪深300在三季度却遭遇了较大赎回。赎回率分别是12.77%和44%。

  中欧沪深300三季度的赎回可以理解,该基金6月份成立,赎回应该是捧场机构的撤离。

  而宝盈基金旗下的中证100今年2月份成立,该基金被赎回很可能受累于宝盈基金主动性产品表现不佳。

  以上表明,即便是投资业绩区别度不大的被动基金,公司的品牌也会对其产生影响。

  QDII基金是三季度的赎回大户。全部产品无一幸免在三季度遭遇净赎回。赎回份额接近46亿份。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赎回率高达84.81%,也是全部基金三季度赎回率最高的基金。

  另外,包括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汇添富亚澳精选、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工银瑞信全球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国泰纳斯达克100、海富通海外精选、招商全球资源的赎回率也都超过10%。

  这些基金中,除了海富通海外精选,其余基金都是年内成立。遭遇大规模赎回多是由于机构捧场资金撤离。而较为奇怪的是,它们的净值也都实现了年内正增长。

  相反,早先成立的一些QDII基金如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等赎回率并不大,虽然它们的净值还在1元之下。(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