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建设七大千亿产业 打造第二个墨西哥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现在的工业总产值是7000个亿,在‘十二五’期间,广西会从现在的7000多亿超过2万亿,到2020年超过4万亿,到2020年,广西的经济水平就相当于现在广东的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蒋升湧用数字描绘了广西工业未来的十年。

  蒋升湧说,广西原本的规划是“十一五”工业总产值要到6000亿,2015年达1万亿,2020年达1.5万亿,但实际上增长的速度很快,会远远超过这个目标。

  “14+4”产业集群模式

  “十二五”期间就实现工业总产值从7000亿到2万亿的飞跃,主要得益于“14+4”产业集群的优先重点发展,特别是其中14个千亿元产业。

  2010年1月,自治区政府公布了《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广西将优先重点发展十四个千亿元产业,即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生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大力发展四大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形成“14+4”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

  据蒋升湧介绍,这14个优势产业原是2007年时提出的。当时他横向比较了全国各省区的相关产业指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广西具有竞争力的14个产业。

  2008年,广西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提出了“7大7小”,即7大千亿元产业和7大百亿到千亿元产业。“7大”包括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等,“7小”则包括林浆纸、电子信息、医药、纺织等。

  随着产业的发展,2010年提出的《决定》再次将“7大7小”合称为14个千亿元产业,锁定未来5-10年产业的发展规模。

  这14个千亿元产业中最有优势的5大产业更值得关注。蒋升湧说,“最少有5个可以超过3000亿元,包括石油化工、钢铁、铝,这三个肯定会超过,食品和机械工业也很可能达到3000亿元。这五大产业加起来就已经达到了1.5万亿。”

  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在区位内很有发展。广西的铝在2008年以前不到100万吨,到2008年产能就已达460多万吨。此外,在南方稀土资源丰富的省区中,广西是一块没有进行规模开发的“处女地”,稀土矿主要分布在贵港、玉林、崇左、梧州、贺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