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欲华丽转身 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成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10月30日举行的亚洲制造业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总体思路是面向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性制造,做大做强航空装备和卫星及应用产业,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加快培育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最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

  张相木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高端制造业的主要部分,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途径。

  会上,张相木详细阐释了“十二五”期间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及重点发展领域。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总体思路是面向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性制造,做大做强航空装备和卫星及应用产业,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加快培育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