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年末又是重组股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组概念军工板块昨日表现强势,该板块有多达7只个股涨停,另有多只其他板块的重组概念股封于涨停。其中近期宣布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复牌的中航精机(002013)、中航重工连续一字板涨停,给予了资金积极挖掘其他重组股的信心和动力。

  市场人士预计后市重组概念股仍将活跃,军工行业以及汽车、钢铁行业的央企重组仍值得期待。

  众多基金“潜伏”重组公司

  资料表明,今年7至9月大盘处于持续反弹中,不少机构在此期间大幅调仓。其中,机构对部分披露重组方案及存在较强重组预期的公司进行了集体增持。

  数据显示,增持最为明显的当数领先科技(000669)。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重组方案,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了9家机构。同样,鼎盛天工(600335)7月披露重组预案,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新增机构数达6家。

  此外,部分具有强烈重组预期的公司也获机构大举建仓。其中,二季度末无机构驻扎的哈高科(600095)却在三季度获中银动态策略股票等4家机构集体增持。虽然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24.07万元,并预计2010年度亏损范围在2800万元至3200万元之间,但大股东的持续减持以及承诺函等信息都传递出一定的重组预期。

  与此同时,从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可以看出,私募基金也对重组股情有独钟。其中广东新价值风头最劲,旗下产品重仓进驻ST山焦、ST新材等ST类个股。其中,ST新材得到新价值2期等4只产品进驻,合计持股2304万股。该股今年前三季净利润8099.2万元,已扭亏。此外大股东蓝星集团资本运作动作不断,公司存在资产重组预期。另外,在整个煤炭板块里,ST山焦的业绩基本就属于“最烂”的那一批。连续亏损两年后,今后前三季总计亏损2.18亿元。亏空如此之大,业绩如此之差,却让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合计持有800万股,另一个私募基金经理罗伟广旗下两只新价值产品合计持有820万股。可见重组股的魅力之大。

  重组仍是永恒的主题

  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优质企业借壳上市的冲动明显降温。但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重组板块仍然是A股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

  首先,控股股东层面的业务整合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质的飞跃,比如说航天系旗下的成飞集成(002190)、中航精机、东安黑豹(600760)的业务整合,均给各自的上市公司股价带来了充沛的做多动能。

  其次,产业政策或国家相关政策也将成为推动重组的能量。央企的整合在近年来一直风生水起,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在上海国资委、深圳国资委等力量的推动下,也是持续涌现出大规模的重组行情。

  最重要的是,重组股的股性、短线爆发力均符合短多资金的投资胃口,因此重组股有望在年底前再掀一波行情。

  两大思路寻找投资机会

  秦洪建议从两大思路寻找重组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从大集团小公司的角度来寻找。因为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集团公司有强大的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的冲动,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航天机电(600151)、航天科技(000901)、航天信息(600271)、中航电测(300114)等个股。同时,对央企旗下的相关个股也可跟踪,其中金自天正(600560)、金瑞科技(600390)、葛洲坝(600068)、明星电力(600101)等个股都可跟踪。

  二是地方国资委旗下的整合冲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近期世博园区域建设和迪斯尼相关建设主题为首的建设大潮即将拉开帷幕,同时未来五年上海乃至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投资依然旺盛,再加上目前上海国资企业证券化进程不断推进,国资整合一触即发。因此关注上海本地建筑股的主题投资机会。故浦东建设(600284)、隧道股份(600820)、上海建工(600170)等个股都可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