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解禁效应爆发 原始股减持升级重挫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迟到了一天的“狼”终于来了。

  周一辉煌无比的创业板,一度让市场为此前过多的担心而自嘲。进入解禁后第二日,昨日创业板指2.92%的暴跌却告诉市场——“狼”真的来了。吉峰农机(300022,SZ)等9只个股的跌幅更是超过5%。

  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创业板昨日暴跌与前日发生的9笔大宗交易有直接关系。原始股东减持行为引发整个市场恐慌,进而导致该板块集体走弱。

  被减持股领跌

  原以为已度过危险期的创业板昨日突遭重创。早盘,创业板指以1108.09点平开,随后股指一路向下,瞬间跌破1100点,盘中几欲反弹,但在空头的持续攻击下,每次反弹都无功而返。午后,创业板指数大幅跳水走低,最终收于1075.15点,跌幅达2.92%,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减少。

  个股方面,在解禁日风光无限的首批创业板28只个股昨日全线下跌,板块内股价跌幅前五的就有4只个股为首批上市股,分别是吉峰农机、银江股份(300020,SZ)、鼎汉技术 (300011,SZ)以及网宿科技(300017,SZ),其跌幅分别为8.1%、6.36%、6.3%和5.43%。

  其中,跌幅较大的吉峰农机和银江股份均于11月1日发生了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吉峰农机共发生5笔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均来自华西证券交易单元(231100),而其成交价格仅为31.82元/股,卖出折价率高达14.37%,正是这样的高折价率,给了接盘方出货的机会,若以该股昨日成交均价35.14元计算,接盘方盈利水平也有10.43%!

  原始股东减持为主因

  市场人士称,导致创业板市场昨日崩盘的首要原因是原始股东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观察到,11月1日发生大宗交易的4只个股,昨日不仅跌幅较大,而且成交量均维持高位。大幅折价交易的吉峰农机和银江股份全日换手率在10%左右,而华谊兄弟换手率也达到5.07%,成交3.39亿元创了近两个月以来的单日成交新高。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称,从前日有大宗交易成交记录的4只个股表现来看,表现最好的无疑是折价率较低又是机构接盘的金亚科技,从该股的交投状况来看,接盘的机构席位在短期或许不会选择卖出,接盘或为战略投资。而另外3只个股,由于接盘方均为游资,有了足够的获利空间,他们在次日选择低价卖出套现的可能性非常大,需要投资者格外警惕。

  成交2.4亿减持升级

  迈出第一步后,第二步也就随之而来。

  继周一4只创业板个股发生9笔大宗交易后,昨日创业板再现16笔大宗交易,而此次主角变为了上海佳豪 (300008,SZ)、爱尔眼科(300015,SZ)以及机器人(300024,SZ)3只个股。16笔交易累计成交金额约2.4亿元,减持明显升温。

  据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上海佳豪共发生了13笔交易,卖出方均为国泰君安鹰潭环城西路营业部,累计卖出209.73万股,而接盘方多达4家,其中,长江证券上海绵绣路买入量最多,达60万股。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昨日发生的16笔交易均有不同幅度的折价,虽然其折价率没有前一日高,但是这3只遭到减持的个股今日仍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特别是上海佳豪。

  业内人士称,上海佳豪接盘方多达4家营业部,这很可能是卖出方在解禁前就已找好了买家。从成交记录来看,其股份卖出极其分散,每家营业部的买入的股份都在55万股左右,由于折价率较高,他们今日选择卖出的可能性大。这对于近来日均成交250万股的上海佳豪来说,承受的压力可谓巨大,若没有足够资金接盘,该股难逃大跌噩运。

  而爱尔眼科折价率较低,接盘方低价卖出的套利空间有限,可能采取分批卖出,抛压存在但不会太大。机器人虽为机构接盘,但考虑到较大的获利空间,投资者仍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