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有金属出口配额将逐年递减2%至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消息人士11月2日透露,商务部正在调整对稀有金属的出口政策,稀有金属出口配额将呈现逐年递减态势,递减幅度在2%至3%。更具战略性的稀土产品的出口配额总量将下行,下行幅度目前仍在讨论之中,最终确定的幅度很可能超过其他稀有金属。

  商务部10月29日发布“2011年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配额总量”。通过与2010年的出口配额对比发现,多数工业品的出口配额总量保持了2010年的总量水平,钨、锑、白银、滑石2011年的出口配额量有所提升,锡、轻重烧镁的2011年出口配额则有所下降。

  “稀有金属出口配额未来应不会再出现反弹。”一位参与政策起草的行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1年之所以出现稀有金属品种配额的上调,主要是由于2009年处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企业出口配额申请总量受到一定影响,如今的配额量只是恢复性反弹。考虑到稀有金属的战略地位,在正在起草的稀有金属专项规划中已明确,稀有金属出口配额将逐年递减。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考虑到稀有金属出口企业的转型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如果一步到位地大幅缩减出口配额量将对出口企业经营产生重大打击,所以,稀有金属出口配额总量年均降幅定在2%至3%。然而,稀土产品出口配额总量的缩减幅度很可能大于其他稀有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