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小板创造资本神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苗夏丽 制图

  6年,500家,3万亿元

  2004年6月,新和成等8家公司同时上市中小板,市值规模仅175.24亿元;6年过去,如果考虑到已进入发行阶段的利源铝业、山西证券等,则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502家,市值高达3.2万亿元,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6年多来,中小板创造了资本的神话。

  市值:每年增一万亿元

  实际上,2009年7月新股发行“开闸”之前中小板的公司数量不过273家,当时的总市值大约在1万亿元左右。但之后,中小板开始经历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短短15个月的时间增加了221家公司,平均每月增加近15家。

  数据显示,2004年中小板成立以来,2005年是发行低谷,全年新增加的中小板公司只有12家;2007年则是高峰,新增了100家。而2009年不足半年时间上市了67家公司,今年至今已增加167家公司,已经创下历年来的纪录。

  首发融资近两年也大大提速。2004年至今,中小板IPO累计融资大约在3056亿元,其中,2009年以来的首发融资规模高达2078亿元,占总融资额近七成(2009年融资418亿元,2010年融资1660亿元)。引人瞩目的是,中小板公司的融资胃口也越来越大,2004年上市的中小板平均每家融资2.4亿元,2008年增至4.24亿元,去年则涨至7.85亿元,今年更是增至近10亿元。

  随着中小板的大扩容,市场资金纷纷涌入,中小板市值大幅提高,截至昨日已达到3.2万亿元左右,几乎以每年一万亿元的速度增长。

  涨幅:苏宁电器最牛

  中小板指数2006年1月24日诞生,至今累计涨幅3.8倍,居A股各板块之首,同期深圳成份指数累积上涨3.3倍,上证综合指数仅1.43倍。

  据WIND资讯统计,中小板创立至今,累计涨幅“前十”的个股中有9家是第一年上市的公司,苏宁电器股价表现最出色,高达37.5倍;其次是华兰生物和双鹭药业,分别在23倍和19倍。宁波华翔、科华生物、思源电气3家公司的累积涨幅也都在10倍以上。

  从整体上看,累计涨幅超过5倍的公司只有17家,涨幅1-5倍的公司则有107家,占比大约在两成。同时,有158家公司上市至今股价呈累计下跌的状态,2007年8月上市的*ST钛白和常铝股份表现最差,分别累计下跌75%和52.6%。2007年上市的东南网架、高金食品、天津普林和广陆数测股价也表现相当差,上市以来累计下跌四成多。

  募资:机械化工医药居多

  从中小板行业分布来看,以申银万国一级行业指数为依据,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元器件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到86家、68家和43家。同时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和建筑建材行业的中小板公司数量也都在30家以上,属中小板中的强势群体。

  在行业首发募资规模上,整个中小板首发募集的资金累计在3056亿元,其中机械行业在量上具有绝对优势,达497亿元;化工和生物医药分别在364.2亿元和295.7亿元。就个股来看,今年上市的海普瑞和科伦药业首发融资规模最大,都超过50亿元;宁波银行作为中小板唯一一家金融服务业公司,首发41.4亿元也居前三位。融资规模居前的中小板公司几乎都是今年或去年上市的新股或次新股。

  派现:宁波银行夺冠

  中小板历来是分红送转的主力军,WIND资讯统计,该板块诞生以来已经累计派发现金分红322亿元,占首发融资和再融资总额的9%左右。对比净利润,2004年以来至今年三季度,中小板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在2296亿元,同时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15%,如果剔除今年刚上市且尚未分配的公司,则现金分红占中小板净利润的比例将更高。

  就派现的绝对额来看,宁波银行、金风科技和露天煤业居冠亚季军,分别派现15亿元、12.54亿元和9.7亿元。新和成、苏宁电器、美邦服饰、九阳股份以及武汉凡谷上市以来的现金派现都在5亿元以上。而以派现/募资(含首发和再融资)的比例来看,科华生物、露天煤业、南岭民爆3家公司最高,如科华生物2004年IPO融资2亿元之后再没有融资过,而派发的现金高达2.8亿元;露天煤业也如出一辙,分红超过融资,公司就是“不差钱”,对投资者的回报意识也相对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