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社会责任投资为什么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社会责任基金在国内的发展,国内投资者对社会责任投资的认识不断深入,接下来我们想和投资者探讨一个更为深入的话题:社会责任投资能否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

  要了解社会责任投资为什么能获得超额收益,我们需要先讲讲其背后所支撑的理论基础框架。

  首先,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比传统投资方法考虑更全面。与传统的股东利益至上的投资理念不同,社会责任投资者在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多加了一个社会责任定价因子,这一因子将顾客、员工、供应商、社会环境等其他利益相关者也列入了公司评估的考量范围。

  对于中国这样社会责任投资还在起步阶段的市场而言,社会责任投资之所以能获取超额收益,是因为市场并没有对“社会责任因子”进行有效定价。换言之,许多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尚未开始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那些因社会责任问题所引发的潜在投资风险没有被发现和重视;社会责任表现好的公司也并没有比同类公司享有较多溢价,甚至可能因为良好履行社会责任增大了费用,导致利润指标暂时落后而被投资者抛弃。这样一来,就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挖掘那些被低估公司的机会,从而获取长期的超额收益的可能。随着投资者的不断挖掘,在财务因子方面低估的公司近来越来越难找,但如果我们加入社会责任因子的考量指标,在今天中国可能会发现较多的被低估企业。

  为什么社会责任因子被低估?这也与社会的发展阶段与投资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有密切关系。首先,当社会对环境污染,剥削劳工,欺诈客户等等行为缺乏监管和相应惩罚措施时,即当投资者缺乏社会责任的理念和要求时,社会责任因子就会被忽略或是低估。其次,即便当社会发展到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所要求,投资者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所期望时,假如企业没有披露相关信息,或披露的信息不全面,亦或是市场上缺乏相关评价机构和良好的评价方法,同样会导致社会责任因子无法被很好地定价,或是由于难于定价而被放弃。

  良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长远来看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回报,而社会责任差的企业则将碰到越来越多的麻烦,也随着更多的投资者关注社会责任投资,“社会责任因子”一直被忽略或是低估的现象将逐渐得到纠正,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完全有可能享受相当一段超额收益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