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9月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同比增10.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一个对外投资论坛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46个境外企业,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商务部WTO新一轮多边谈判贸易与投资咨询专家卢进勇预计,到2020年,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将达6000亿~8000亿美元,海外企业资产将超过15000亿美。10年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从商品输出为主阶段,走向与资本输出并举阶段。

  张晓强介绍,2009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78亿美元,在全球跨国投资大幅下跌约40%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了14.2%。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12000家中国境内投资者,已在境外设立13000家企业,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2457.5亿美元,海外企业中方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居全球第15位,居发展中国家第3位。

  而全球的对外直接投资处于下降之势。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战略规划主任泰斯法楚说,2009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降低43%,对内直接投资降低37%,跨境并购数量也在不断下降。

  张晓强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领域已覆盖了大部分经济行业。其中采矿业、商业服务、金融业、批发零售、运输仓储和制造业合计占境外投资存量的90%以上;投资主体上,央企继续保持主导,民企境外投资增势强劲,2009年已占限额以上境外投资总数的25%以上。今后,中国将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

  在张晓强眼中,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不仅因为中国企业自身实力在不断增强,也得益于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按照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全国人均GDP将达3000美元以上,这将使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现在看来,这个时期已提前到来,”卢进勇说,“2009年中国人均GDP为3679美元,2020年预计达到5000~6000美元。这说明10年后中国不仅是投资大国,还有可能是投资强国,进入从商品输出为主阶段走向与资本输出并举阶段。”

  卢进勇预计,到2020年,中国海外企业资产将超过15000亿美元,跨国母公司数量有望突破5000家,海外企业数量有望达到3万~5万家,能进入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数将达到50~7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