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宝马召回又没有中国 为何总是遮遮掩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使是三岁的小孩子都明白:知错就改才是好孩子!

  但面对汽车界越来越习以为常的召回事件,仍有许多跨国车企遮遮掩掩,和海外市场的积极召回相比,它们在中国市场却总是遮遮掩掩,视消费者生命安全如儿戏?

  10月28日,由于燃油泵存在缺陷,宝马(中国)发布通告,称针对宝马计划在美国市场召回大约15万辆隐患车辆一事,目前中国市场所涉及的车型数量以及解决方案正在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紧密沟通,具体信息将会在近日通过官方正式渠道进行公布。但如今一个星期过去了,宝马中国尚无召回的正式通告发出。

  或许我们不应该苛求宝马,因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慢动作已成“国际惯例”。相比动辄和国际市场滞后一个月的召回公告,一个星期的迟缓似乎不值得中国车主们大惊小怪。

  在此8天前的10月20日,宝马(中国)就因制动系统缺陷开始召回进口BMW5系、6系、7系轿车21383辆及388辆劳斯莱斯幻影轿车,其在全球市场召回数量为35万辆。仅1个月之内,宝马就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召回事件,涉及轿车数量近50万辆。但针对中国市场的动作距离10月1日宝马汽车宣布将在全球市场的召回已经晚了半个多月。

  而早在今年的8月20日,宝马就已在中国召回了5000余辆宝马5系GT轿车,但却滞后于国际市场约有1个月时间——美国早在7月21日已开始实行召回。即使如此,宝马汽车的此次召回已被美国部分媒体指为“反应迟缓”,因为引擎油泵故障此前已经导致多起用户投诉和法律诉讼。在召回之前,久就有部分发动机型号为N54的车主向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并且已经有两起法律诉讼。而在中国则又是缓上加缓,总是找尽理由拖延召回时间。

  面对新一次的召回,已经习惯了怠慢中国消费者的宝马汽车再次摆出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傲慢态度。

  如果说主动召回代表了一个车企对消费者的负责态度,那么召回的速度则可以看做是车企对待消费者的重视程度。相对宝马在欧美市场上及时的召回,其在中国市场上却始终慢半拍,在欧美市场开始召回后依然遮遮掩掩,喜欢停留在官方的“与有关部门沟通中”——沟通什么?沟通能否不用召回?沟通能否逃脱惩罚?

  在巴黎车展上,宝马公司总裁在认为最重要的销售地区时只提到了中国与美国。但既然中美同属宝马重要的战略布局,且中国市场是宝马未来增长的希望,为何在召回事件里中国一再遭遇厚此薄彼的歧视性待遇?难道宝马公司内心只想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赚钱,而不是关心数万车主的切身利益和生命权益?

  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当时曹操任汉相,雄心勃勃,惧刘日后与之争天下,遂邀其“煮酒论英雄”,意在试其野心,有意杀之以除后患。当曹操对刘备说“世间英雄者,唯君与曹尔”时,他已把闲暇种地养花的刘备看作是真正的英雄敌手。

  现在,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宝马声称要把中国看成是比美国还要重要的市场,安抚与殷勤之言和怠慢与滞后之举的自相矛盾,是否也只是想在中国市场赚钱更多的经济利益,却并不会真正关心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新快报■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