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价升幅冲击港人信心 港府五招力挺“置安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2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香港特首新一年《施政报告》中推出万民瞩目的“置安心”计划,如今正受到楼价升幅的冲击。在部分市民置业信心动摇之际,港府坚持不复建居屋,而力挺“置安心”计划。

  近来,港府宣布加大土地供应等种种措施后,香港楼价升幅保持高企,豪宅及一般住宅项目较2008年金融海啸时,已经攀升45%。不仅如此,连二手楼的交投也日益活跃,10月香港10大主力楼盘中,二手楼成交增加一倍。

  在此情況下,香港有市民担心楼价的高升幅,会让政府推进的“置安心”计划失效,因为“置安心计划”是让有一定经济收入条件的市民,先租住房屋5年,然后等政府返还一半租金,再买楼置业,而不是以往居屋政策,市民可立即供楼。不少市民担心,假如楼价继续保持高增幅,5年后政府返还一半租金,也不够供楼。

  因此,最近香港社会呼吁兴建居屋的呼声再起,香港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为回应部分市民的要求,在11月1日也通过了无约束力的议案,促请政府复建居屋。

  港府的“置安心”计划推出不到一个月,就面临著房价高增幅和市民信心不足的考验,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港府坚持以该计划取代原先居屋政策的决心。

  半个多月来,港府从特首到其他高官,联袂用五招平息市民的疑虑,力挺“置安心”计划。

  首先是力陈“置安心”比居屋好。港府经过调研,总结了昔日地产泡沫爆炸、大批港人经历过负资产痛苦的经验教训,根据以“夹心阶层”为主的有一定经济收入的市民意见,决定不复建居屋,而代之以“先租后买”的“置安心”计划。市民虽然要5年后才能置业,但可以规避目前热钱涌入的香港楼市泡沫,日后从容置业。

  曾荫权亲自为“置安心”说项,在立法会表示该计划有12项好处,包含了居屋了所有优点。

  第二,港府连续半月高调警示市民,国际热钱涌入香港,资产泡沫化风险极高,市民置业要慎重。

  第三,对于控制楼价升幅,曾荫权显得信心十足。他公开表示,在增加土地供应等多种手段的情況下,楼价在未来5年内升幅有限,对此,港府是心中有数的。

  第四,分离暂无买楼能力却又想政府提供居屋的人群。港府清楚,无论是居屋计划,还是“置安心”计划,都是针对有一定经济收入的人群,而非无经济基础的年轻人。因此,港府半个月来,一直对经济基础不足又想买楼结婚的年轻人进行解释和劝告。

  曾荫权的奉劝是“年轻人毕业后,毋须急于置业,到40多岁时,事业和经济皆有基础才考虑置业”。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则劝告香港大学生“结婚不一定要买楼,可以租楼为过渡,努力储钱,最终有望达成置业愿望。”

  第五,让市民分清置业和安居的分别。郑汝桦明确表明了政府对市民置业的态度:“政府的房屋政策,方向是人人有屋住,但并非人人要做业主。”让社会知道,政府的置业计划只会针对有一定经济承担能力的市民,而且不会鼓吹市民置业,增加楼市的泡沫化风险。

  按照港府的预期,遏制楼价措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效果。业内人士指,港府有足够的耐心力排复建居屋的众议,就是因为自信遏制效果将会慢慢呈现。

  11月3日,港府拍卖延文礼士道一住宅以21.7亿港元成交,平均呎价9537元,并未创造新的区域地王纪录。香港地政总署副署长罗思善对成交价表示满意。业内人士表示,该地皮属于市场人士预期下限价格成交,显示出发展商出价审慎,与过去多次九龙区豪宅地皮拍卖情況有别,相信与上月施政报告中提到增加土地供应及收紧发水限制影响有关。

  业内人士分析,港府时下的楼市政策,当务之急是遏制楼价升幅,让市民对“置安心”计划保持信心。不过,港府同时表态,不会让置业者面临负资产风险,因此,香港楼价将以何种升幅才能顾及各方的利益,操作颇具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香港楼价升幅将继续左右市民对“置安心”计划的信心,也考验著港府处理复杂社会利益关系的手段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