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第二轮量化宽松几成定局 外储、热钱考验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破产重组之王”罗斯回应本报: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促使美联储购买更多美国国债,但不管买多少,都无法有效促成银行扩大放贷规模,对经济刺激作用有限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在11月3日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的货币政策已几成定局。

    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十数位经济学家、分析师和交易员们似乎都已经达成一致:QE2不会对美国经济有较大的提振作用。其更多的影响可能是体现在美国之外。

    对QE2最新的质疑来自于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他在11月2日表示,QE2不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货币政策可能已经无能为力了”。

    本周全球多家央行都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尽管全球经济最近再次呈现疲软之势,但在应对经济问题时,新兴市场国家却走了一条与美国完全相反的路。

    11月2日,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分别通过加息来收紧信贷阀门。与不久前加息的中国央行一样,他们都表示加息是为了应对国内的通胀压力。

    但这其中或许还有来自于美联储的因素。常驻伦敦的法兴银行全球策略师Albert Edwards告诉本报记者,大规模的货币宽松将从美国传送到中国等新兴市场,所以中国“意外”加息来应对这一威胁也就不足为怪了。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就直接表达了他的担忧,“虽然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政策可能会让全球经济中期受益,但短期内它将引发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全球商品价格带来上涨压力。”

    “QE2只是一个梦想”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预计,美联储在11月3日的会议结束后会宣布启动在未来6个月收购5000亿美元资产的项目,或者是每个月收购1000亿美元。同时在其利息决议中明确说明,如果经济恶化,美联储接下来会采取更多的措施。

    美国亿万富翁投资者、“破产重组之王” 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今年的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年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QE2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但“不管他们买多少,基本上没有用”。

    没用的原因在于,银行手中已经握有1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但银行并没有把钱借出去,“你再给他们发几千亿美金,他们同样不会把钱借出去”。

    罗斯认为,QE2将主要有两大影响,一是让美元走低,“这可能对经济有所帮助”;另一方面因利率下降,更多的人将办理按揭贷款再融资,并增加消费,但这方面影响都会非常有限。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告诉本报记者,目前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几乎没有下跌的空间了,退一步来说,“即便QE2成功了,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从目前的约2.5%的水平降到2%,这真的能够提振美国经济吗?我不这么认为。”

    “QE2只是一个梦想,”罗奇说,“它是个巨大的错误,在日本没有成功,QE1在美国没有成功,QE2也注定要失败。”

    他进一步表示,美国根本没有从过去的危机中吸取任何教训,这场危机的起源就是美国人免费借钱购买房屋导致了现在这场危机,“现在美联储又想再来一次”。

    因为罗奇认为QE2不会有任何效果,他说,“QE2最后可能会变成QE12”。

    私募巨头黑石公司副董事长Byron Wien对本报记者说,“我认为QE2唯一能达到的功效就是让债券的利率走低,我完全看不到启动QE2的任何理由。”

    中国外储缩水风险

    因为目前的债券利率已经处于低位,除摩根士丹利外,其他所有受访对象均认为债券利率接下来将开始上升。

    瑞信固定收益全球策略总监James Sweeney说,利率上升意味着一方面债券牛市结束了,但一方面也可以说,熊市马上就要开始了。

    至于美国国债熊市开启是什么样子,“可能会出现巨变,产生巨大的危害,也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觉得很可能会是一个缓慢逐步的过程。”

    美银美林Ethan Harris也表示,“美国国债对我来说,短期可能是好的投资,但长期不是好的投资。”

    中国目前持有近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数千亿美元按揭贷款证券。美元走弱和债券走熊都将给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带来巨大的缩水风险。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美国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David Greenlaw对本报记者说,“从中国官员的公开言论中可以看出,他们担心QE的长期通胀影响。很明显,通胀对于中国庞大的债券投资组合来说是一个风险。”

    不过Greenlaw表示,“短期来说,甚至是长期内,我认为通胀的风险都不大,除非美国经济活动真的开始复苏了。”

    他给出的理由是,美联储并没有在印钱,美联储做的只是购买证券,提供超额储备,提高货币基础和货币供应,而这些货币供应哪儿也去不了,只是留在银行里。

    “有人担心美联储印钱,将债务货币化,造成通胀大幅上升,我认为这个说法不太准确。我们会看到一些资产通胀,但我没有看到QE的通胀后果。”

    罗奇不认同债券是泡沫的观点,他相信,从过去的泡沫经济体如日本身上可以学到,长期债券利率有可能会比人们想象的更长时间都保持在低利率水平,“我们可能已经接近了低点,并且在这个水平会持续很长时间”。

    黑石副董事长Byron Wien说,除了美元,中国外管局很难为其巨额的外汇储备寻找安放之处,“但我对于美国国债现在非常谨慎。我认为利率从明年开始就会上升”。

    美银美林的Ethan Harris说,“如果我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我会更加担心长期的预算赤字,这是很严重的担忧,而不是担心美联储的QE”。

    他表示,当美国经济复苏时,利率会大幅上升。投资者到时候会发现,他们买了很多2%-3%利率的资产,却发现其他很多资产的利率都是5%-6%。

    阻击泡沫

    除了外储缩水的风险外,中国的另一大担忧在于热钱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说,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

    “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罗奇表示,因为QE2将注入大量流动性,而美国目前正在去杠杆化,肯定无法吸收这些过剩的流动性。因此流动性会进入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寻找所谓的高回报资产。

    “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很难有效应对,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罗奇说,中国官方应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外部流动性扭曲资产市场,“中国应该保持专注、克制,在应对过剩流动性方面,要避免泡沫从资产市场和金融市场扩散到实体经济中。”

    罗奇对中国之前在应对资产泡沫方面的动作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的银行监管部门和央行在资产泡沫进入实体经济前,都下定决心予以阻击,这是中美之间的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美国的政策是允许市场形成泡沫,然后再想象着以后再来收拾这个烂摊子”。

    他甚至提出建议,如果美国方面提出任何处理资产泡沫的方案,“中国永远都不要听他们的,中国应该永远不要再让伯南克踏入中国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