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料首富宗庆后的危险时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宗庆后荣登三重中国首富——3月中旬,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国大陆新首富(70亿美元),十月上旬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800亿元),10月底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再次成为中国大陆首富(534亿元)。

  2007-2009年宗庆后经历了人生最漫长最具风险的一道坎:与达能的公司控制权争夺战,当时的“战场”硝烟弥漫,鹿死谁手难以预料。经历“天堂与地狱”成败一瞬间的宗庆后,最终成功的迈过了这道坎。宗庆后掌控的娃哈哈年利润超100亿元,随之迎来了人生最大的辉煌:一年之内三次荣登中国首富!

  这位新首富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第一位大器晚成的首富(42岁才白手起家);第一位日用消费品业的首富;第一位在充分竞争的产业纯粹靠市场力量光明磊落获得的首富;第一位成功打造制造业自主品牌的首富;当然,也是第一位被学术界公认为是“异类”,在管理方式、组织管理等方面备受争议中发展的中国首富。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首富不是好当的。看看前面的首富黄光裕,周正毅们的下场让人心寒。对宗庆后来说,来自市场的力量才是其财富最大的威胁。宗庆后的财富之源娃哈哈食品饮料,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企业壮大的瓶颈已然显现

  二十多年前从零起步,经过多年奇迹般的高速增长,2009年娃哈哈营业额达432亿元,利润总额位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首位。宗庆后沉浸在他再创辉煌的理想里:2010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3年内实现年营业收入1000亿元!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2010年娃哈哈业绩增长乏力,在江浙主力市场区域,娃哈哈销量开始下降,部分区域下滑30%以上。今年娃哈哈集团报以及公开报道都没有娃哈哈业绩增长的相关消息。不要说700亿元,500亿元也难以达成。

  近几年的娃哈哈强势产品营养快线、爽歪歪等已经到了生命周期的成熟期,无发展后劲;去年的明星产品HELLO-C已经大幅下滑;瓶装水桶装水也逐渐下滑。今年以来推出的山里红、蓝莓冰红茶、冬瓜茶…等十余种饮料新品,无一热销。2010年度重磅产品,新推的娃哈哈爱迪生奶粉,因定位、定价、推广等一系列错误,现在举步维艰,市场份额不到0.5%(AC尼尔森零研数据)。据说因销售不畅,娃哈哈还给每位员工摊派每人卖6罐的任务,简单推算,今年娃哈哈爱迪生奶粉的销售额不到1亿元,不到其预计中的一个零头!

  娃哈哈曾经自豪的“联销”体系,因为娃哈哈不断的渠道下沉变革,忠诚度也远不如往昔。娃哈哈对渠道的掌控力,远不如康师傅的“通路精耕”体系,在大中城市更不如步步为营的可口可乐“直营”体系。蓬勃发展的商超渠道建设,科学的品牌管理制度等,十年前是娃哈哈的短板,现在仍然如此。

  娃哈哈的媒体广告力度几乎是国内企业之最。这几十年来呼风唤雨的电视媒体广告传播力,某种程度上成就了娃哈哈。可是,在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碎片化、细分化的时代,娃哈哈曾经的成功手段——电视广告的效果已经越来越弱。娃哈哈靠整合媒体传播迅速树品牌的“快营销”方式,成功概率也越来越低。

  不仅如此,娃哈哈的股权结构错综复杂,说不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爆发;集权的宗庆后迄今仍不设副总经理,仍然大权独揽,没有集团化组织构架改革的迹象;年迈的宗庆后如何寻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其接班人危机众所周知;“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企业文化越来越停留在表面,而且与现代富裕的时代格格不入;员工的忠诚和思想态度更有问题,娃哈哈似乎很难留住百里挑一过来的大学生,留不住慕名而来的职业经理人,也留不住曾经艰苦奋斗,曾经激扬青春的老员工的心:许多人抱着养老、等待顺利退休的心态呆在娃哈哈。

  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人担心,这样的娃哈哈,如何抗衡可口可乐、康师傅等顶级企业的围追堵截?

  多元化是诱惑也是陷阱

  宗庆后似乎看到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宗庆后曾经透露,娃哈哈饮料能够做到500亿元已经是极限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上持续进步、持续创新。为实现他的“千亿”梦想,他的解决之道是:将企业带向多元化之路。宗庆后明确表示,其多元化将主要专注于资源型行业、零售业和高新技术行业三大领域。

  资源类:考察菲律宾的矿产资源、接触中石油(11.47,0.07,0.61%)的招商项目等。商业零售类:宣布要在全国建立100家以上综合类购物卖场,宗庆后进军商业零售的主要理由是,受不了外资大卖场的各类剥削,似乎有些勉强。甚至他还很关心国内外的高科技行业,“不少国际领先的高科技技术都在以色列,我也在关注”。

  宗庆后认为是否实行多元化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自身有没有需要,二是有没有实力,三是有没有机会。

  专业化与多元化没有对错。企业做大,多元化是必由之路,但是关键问题在于,多元化经营过程中,能否有相配套的现代化管理平台和机制。显然,习惯了无视国内外的管理理论、习惯了靠自己的力量去战斗的宗庆后,并不具有优势。虽然,宗庆后表示,“我不熟悉的领域,会考虑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但是,经历了与法国达能的离婚大战,经历了与香港达利的和平分手(童装),宗庆后能否真正找到优势互补的实力合作伙伴,并能够长期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很值得怀疑。

  中年创业的宗庆后一直在风险小的道路上有章法地行走,他的坚守主业甚至成了诸多企业家说服自己慎走多元化之路的典范。而今,突发少年狂,真让人大跌眼镜。

  如此大跨度的多元化,究竟是下一轮高速发展的起点,还是险象环生的困局?时间会证明一切。

  毛泽东是宗庆后一生的偶像,他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造就了娃哈哈帝国,也成就了他的首富。但是,今天人们仍然有理由希望,处于财富之颠的宗庆后要多一份理性,多一份冷静,在固守饮料主业、强化管理的基础上,面对多元化的选择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