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兴生物产能扩5倍 世界疫苗加入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成为全球首家获政府审批的甲流疫苗生产企业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生物)一夜之间在业内声名鹊起!

  “我们有十几个在研疫苗产品已经进入生产管道,未来会不断推出。同时,我们还将在昌平和大连打造两个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疫苗产业基地。建成之后,将形成年产上亿支的产能,是目前的5倍。”科兴生物总经理尹卫东近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尹卫东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预防为主的保健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生物疫苗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朝阳产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企业不断增长在未来都是可以预见的。

  对于 《决定》,尹卫东还有自己的解读,他表示,“《决定》屡次提到生物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虽然是旧话重提,但这意味着,上亿支的疫苗未来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卖往全世界。届时,全世界的人可能都在使用来自中国的安全疫苗。”

  重视基础研发

  尹卫东将科兴生物的一夜成名归结为其对于基础研究的一贯重视。

  尹卫东解释道,“疫苗的研发和其他生物制品研发相比,有自己的产业特点,其受众者是健康人,人是出于预防的目的才会对疫苗产生需求。头疼了,吃药后头不疼,是药品的疗效;而打了疫苗后不生病,这才是疫苗的疗效。因此,疫苗的研发不像新药研发那样,需要不断寻找更尖端的方案,而是需要把研发沉下去,从基础研究开始,分离出病种,然后研发出相应的疫苗就可以了。”

  科兴生物对疫苗的基础性研究始于1983年。彼时,尹卫东只是唐山疾病控制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尹卫东被派往河北乐亭做流行病学调查,他住的农户家的孙女患上了甲肝,小姑娘从活蹦乱跳变成了面黄肌瘦,但是尹卫东发现自己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回到唐山后,尹卫东了解到中国不仅没有自己的甲肝疫苗,甚至连甲肝病毒都没有分离出来。而甲肝是区域性传染病,世卫组织不提供毒株,各国企业只能自行分离,或向其他企业购买。

  于是,尹卫东就开始自己进行病毒分离,回到张大爷家里,把小女孩的粪便带回实验室。一年多后,尹卫东成功分离出甲肝病毒,并沿用至今,研发出科兴生物目前的主要产品——甲感灭活疫苗。

  “甲肝病毒很小,是从大便中分离,而且分离病毒本身并不赚钱,所以做得人少,但是老百姓需要它,有需求我们科兴就会去做。”尹卫东表示。

  紧紧咬住基础研究,贴近普通民众最基本需求,尹卫东认为这是科兴生物区别于大学、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主要特色。

  尹卫东还指出,科研上的优势是科兴生物相对于其他同类公司的优势所在。科兴生物目前建立完善了疫苗研发平台,有资源、有设备、有人才,通过研发一个疫苗,研发人员也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效率和竞争力。

  尹卫东表示,在2003年的SARS事件中,科兴生物成功研制出疫苗;而2004年科兴生物又很快研制出人用禽流感疫苗,在这两次事件中的优异表现,让科兴生物成为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IFPMA)的流感疫苗供应国际行动组(IVSITF)的成员,并且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唯一会员。

  正是与流感疫苗国际行动组的密切联系,科兴生物在疫情情报的获取上,取得了优势,并且在世卫组织确定最终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毒株后,在两周内就获取了毒株,成为国际上首家提供甲流疫苗的生产企业。

  “把握疾病流行的规律,迅速分离或者获取疫苗毒株,通过公司的技术研发平台,推进疫苗研发,制成疫苗,确立先导性,建立竞争优势。”尹卫东表示,这是科兴生物的优势所在。

  奉行两手抓战略

  科兴生物的疫苗产品大部分为二类疫苗,属于自费项目,不在国家收购和免费接种之列,因此贴近市场需求是尹卫东屡次提及的内容。

  尹卫东表示,目前科兴生物奉行的是两手抓战略。一只手是对于已有病种,科兴生物的进入是提高质量,降低产品价格,其竞争目标是替代同类产品,赢得稳定的销售收益,创造利润。

  目前,科兴生物的常规疫苗品种主要以甲感活性疫苗、甲乙联合疫苗等为主,截至2007年6月底,北京科兴的甲肝灭活疫苗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840万支,在甲肝灭活疫苗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下一步科兴生物还会不断增加品种,提高综合竞争力。目前,科兴生物正在致力于乙脑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等常规疫苗的研发。尹卫东称,目前已经有十几个疫苗品种进入了生产管道,将会陆续推出。

  科兴生物还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到周边国家,如尼泊尔、菲律宾等国去注册疫苗,同时还在积极接受世卫组织的GMP预认证,一旦通过世卫组织的预认证,科兴生物未来就可以将产自中国的疫苗出口到其他国家。

  科兴生物的第二只手是对于新出现的疫情,例如甲流等,科兴生物会抓紧新兴疫苗的研发,虽然这类疫苗存在研发风险,但也有更大的市场机会。

  2003年SARS流行的时候,尹卫东宁愿背上公司一年的亏损,停止生产甲肝疫苗,转而致力于新疫苗研究。然而疫苗研发成功之时,也是其被封存之时。公司投入的几千万元和全部人力、物力没有带来任何商业利益,而更大的损失来自甲肝车间的停产和流感疫苗推迟两年上市,这也给公司带来了不少损失。

  科兴生物企业发展部负责人刘沛诚表示,SARS疫苗虽然失败了,但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因为研发的时候,SARS已经开始流行,所以未能获得很好的商业效益;而甲流疫苗的研制成功正是吸取了SARS疫苗的经验,提前准备,在流行之前就准备出疫苗,甲流疫苗商业上的成功和利润回报也证明了这一点。

  尹卫东透露,目前科兴生物正在抓紧研发手足口病疫苗。2009年,中国的手足口病已发生上百万病例,造成300多个孩子死亡,其致命性远大于甲流。

  尹卫东还表示,科兴生物会根据疫情的情况随时调整公司的战略重点,但是两手抓的战略不会改变。科兴的研发就是以市场导向,跟疾病流行联系在一起,迅速把握住疫情流行的规律,使产品更贴近市场,消费者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