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QE2“君临”在即?全球凝神屏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并不意外的美国共和党胜出中期选举,昨日全球市场保持“沉默”——投资者注意力正牢牢锁定于美联储即将公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QE2),这项被视为美联储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决定料将影响深远。

  与市场预期“赛跑”的量化宽松措施最好不要让市场失望。分析师指出,一旦“尾部风险”成真,利率、外汇、大宗商品市场将深受打击,而新兴市场遭受的风险最大。

  市场静候QE2

  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14时15分(北京时间周四3时15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QE2。

  由于时差原因,周三欧洲股市不得不在等待中平静度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早盘的泛欧富时Eurofirst 300指数微涨0.15%至1095.25点,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0.14%至5765.51点。

  由于交易员普遍不愿先于美联储行动,当天的国债市场也黯然无声: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2个基点至2.448%;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跌2个基点至2.566%;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收益率略降1个基点至3.025%。

  受益于良好的公司利润,并预计美联储QE2将会把更多流动性注入亚洲市场,亚洲股市周三表现普遍较好: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周三上涨0.5%,收于4722.60点;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至24144.67点;日经指数几乎与前日持平,微涨0.06%,收于9159.98;但上证综指下跌0.47%至3030.99点。

  受ADP私营部门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美国股市3日早盘小幅高开,但很快便在焦急等待中回落。截至北京时间23: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46点,至11184.26点,跌幅为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3点,至2528.09点,跌幅为0.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5点,至1192.12点,跌幅为0.12%。

  与预期“赛跑”

  分析师普遍认为,让市场忐忑不安的并非QE2公布与否,而是量化宽松的购买规模与投放节奏与普遍预期的出入。

  当前市场预期的典型是,高盛曾预计美联储第一步将宣布购买5000亿美元资产,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6个月。

  法国兴业银行在11月3日的报告中认为,美联储QE2不太会公布目标总额,预计会每个月购债100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在11月3日的报告中预计,美联储QE2将采取“渐进而灵活”的策略。该行预计美联储可能不会对资产购买总额作出承诺,而是提供一个每次议息会议期间购买的最高额度。由于美联储每年召开8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可能会表明每次购买1250亿美元国债的意图。这意味着,美联储每年额外购买的国债总额可能会达1万亿美元,此外,还有4000亿美元的到期抵押贷款证券会被国债取代。

  德银也认为,如果美联储想要采取更稳健的措辞,他们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例如六个月)购买最多不超过5000亿美元的额度。但美联储每次议息会议将根据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行为决定进一步的资产购买的额度。

  不少分析人士也认同,美联储将会试图对这项购债计划保持“升级”与“撤退”的灵活性,以防不可预计的后果出现。

  根据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委员会多数成员同意,额外的政策行动“只有在一个对公众清晰传达的框架下才会最有效”,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不会采取“震慑”类型的量化宽松战略。

  “尾部风险”影响深远

  美联储让市场失望(不宣布或规模小于预期)的情景被市场视为“尾部风险”,即出现概率很小但一旦发生则代价相当高的风险。

  瑞士信贷在11月2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受美联储决定直接影响的是利率和外汇市场:利好消息是最可能的情景,该行预计此后美元会进一步走弱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继续下滑,而利空消息的影响则相反。

  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法国兴业银行指出,这一小概率事件将对全球风险偏好造成“严重冲击”,各种金融市场将发生全面调整,而新兴市场资产将面临最大风险。一旦如此,新兴市场当地债券会普遍遭到抛售,而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将是最脆弱的利率市场。

  在汇率方面,法兴银行认为“受美元影响较大、与标普500相关度较高、属于大宗商品范畴、对波动率指数较为敏感”的货币将成为主要调整对象。因此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韩元及南非兰特将面临最大风险。

  一旦美元出现反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自然也会回调。如果美联储政策的宽松程度不如预期那么大,则石油、金属和谷物价格恐会下跌。受到波及的黄金短期内出现明显修正的可能性较大。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作物生长和供需状况利多,棉花、糖、咖啡和可可价格的反应会相对平淡。

  弱势美元时代或将暂停

  由于美联储QE2的影响几乎已被市场消化得所剩无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或成为支撑美元的主要因素。

  ActionEconomics分析师表示:“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会从财政刺激转而更偏向财政紧缩。”

  劳埃德银行在11月2日的报告中指出,一旦FOMC会议过去,投资者很可能会将注意力转向美国的新政治格局上。由于额外的量化宽松已经被市场消化,而美联储让市场失望的概率相对较小,因此共和党的胜利和可靠的财政赤字削减计划可能会让弱势美元的时代进入“无休止暂停期”,类似1994年中期选举推升美元的效果。美国整顿政府财政对美元形成的利好可能会让美元走势沿袭英镑的经历。

  自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27日暗示将开启QE2,两个多月来美元指数下跌约7%。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已经完全消化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无论美联储宣布的规模如何都可能导致美元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