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首家农村金融机构赴港IPO有望成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已于10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预计最快可在11月内展开上市及路演,并计划发行23亿股H股,初步计划集资8亿美元(约62.4亿港元),野村及摩根士丹利作为上市保荐人。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重庆农商行求证,该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处缄默期,不便透露相关信息。

  或成内地首个农商行IPO

  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6月,总股本60亿股。该行是重庆资产和存款规模最大、服务网点最多的地方金融机构,也是重庆最大的涉农贷款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和个人信贷银行。

  今年2月23日,重庆农商行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赴港上市的相关议案,拟发行不超过23亿H股,募集资金全部补充资本金。

  赴港上市前,重庆农商行为补充资本金,拟定向发行10亿股,总股本将增至70亿股。价格以2007年年底股东入股实际成本1.6元/股为基础,考虑成立一年半以来的净资产回报率,最终确定为1.91元/股。定向募集对象在重庆农商行现有股东中产生,原则上不超过4家。有业内人士称,将向国有股东募集,以加强国有控股比例。

  重庆农商行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上市发行暂定不超过20亿H股。如考虑全额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总数不超过23亿H股,国际配售将优先考虑战略投资者和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

  重庆农商行目前注册资本60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国企渝富公司,持股10%;重庆民企隆鑫控股出资9.12亿元,持5.7亿股,占9.5%,为第二大股东;北京九鼎房产公司持股5%,排名第三。

  在重庆农商行170多家法人股东中,持股1000万股的多达76家,多数为民营企业。

  而刘贵兴等7.39万户非职工自然人,出资22.19亿元,认购了13.87亿股,占重庆农商行总股本的23.12%;另外,江雪等1.07万户农商行职工自然人,认购了1.717亿股,占总股本的2.86%。

  重组后起死回生

  重庆农商行前身重庆市农村信用联社(下称“重庆农信社”),与其他农信社一样,重庆农信社也曾面临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

  重庆市对重庆农信社进行了两次大的改革和重组。第一阶段是将重庆农信社的法人机构由700多个撤并为39个,从体制上结束原有的一盘散沙状态。

  第二阶段,2003年8月,重庆农信社被国务院列为全国8个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本次改革将重庆农信社由合作制变为股份合作制。至2004年末,重庆农信社不良贷款占比下降13.7个百分点,全市39家联社全部盈利。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008年8月5日在该市“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说明会”上披露了重庆农信社重组的关键性细节。他说,当时重庆农信社的资产状况是:资本金只有2亿多元,300亿元的贷款余额中,有150亿元的不良资产。

  2005年起,重庆市对重庆农信社进行了一系列重组,第一步是把资本金从2亿元扩大到16亿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将其资本金扩大到60亿元,接着是对其150亿元不良资产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