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小枫:生物农业各领域富含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农业必将在解决人类的食物、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其它重大问题上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希望所在,并且已经上升到世界各国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副局长、研究员戴小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戴小枫告诉记者,各国都在竞相以“建立以生物基因为核心的知识产权财富”为国家战略,例如:欧洲的“尤里卡计划”、美国的“面向21世纪的生物技术”和“国家基因组计划”、日本的“官、产、学一体化推进21世纪的生物技术计划”等。而且,各国政府都在制定相应的中长期规划,出台一系列政策、法律等,不遗余力地积极推动高技术“生物农业”的发展。

  生物农业包括生物种业、生物农药、生物疫苗(生物兽药)、生物饲料和生物肥料等几大领域,其中生物育种是生物农业的龙头,因为种子是农业生产赖以进行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最集约的物质载体,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显而易见。而发展生物疫苗、生物饲料、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等技术和产品,则是在满足人们基本粮食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加绿色、环保和安全的食品。

  对于生物农药,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曹树球认为,生物农药的研究除了本身的产业发展之外,还会带来相关仿生农药产业的发展。他解释说,生物农药包括细菌、病毒、真菌、植物、动物及其产物和发酵产物等。部分植物源的生物农药是从植物中提取,原材料需要占据耕地面积,其发展不可能无限扩大,否则又会陷于人与农药争地的境地。对生物农药作用机理深入研究之后,可以用化学的方法对其有效杀虫成分进行合成,同样也能够做出低毒、环境友好的农药。

  此外,生物疫苗领域的对动物重大疫病的预防,生物饲料领域的用中草药取代抗生素给动物治病等,这些新的研究成果产业化都是很好的产业投资机会。

  戴小枫还表示,生物农业产业的发展还将带来相关市场服务体系的发展。长期以来,有关生物农业投资的中介、会展、拍卖、电子商务等配套服务体系都非常薄弱。多数投资者不知道拿钱找谁,这需要政府积极辅导,鼓励一批人员到市场服务领域创业,特别是拥有技术、知识产权、法律和金融管理结合的各类人才,从事生物专利事务等相关服务行业。而随着国家生物农业发展的日新月异及需求增长,农业服务中介公司将大量涌现,成为农业的另一个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