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的企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拥有数亿拥趸的QQ企鹅昨晚被彻底激怒了。

  腾讯公司(下称“腾讯”)昨晚宣称,将在装有奇虎360软件(下称“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这意味着用户必须在QQ与360这两种软件中选择其一,卸载另一个。

  腾讯随后发布三项和解条件:要求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向腾讯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360方面当即号召网民停用QQ三天。昨日晚间,有QQ付费用户公开表示将向腾讯提起索赔。

  3亿网民面临“二选一”

  这也许是中国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桌面战争”。

  截至今年上半年,腾讯QQ活跃账户数达到6.125亿,比上一季度增长7.7%,覆盖近90%的中国网络用户。而目前360装机量也达到3亿。这意味着,将有约3亿网民面临软件“二选一”。

  昨晚,网民发现,在启动QQ时,QQ会进行弹窗提示用户阅读公开信,同时进行扫描,扫描到360软件的存在会提示用户卸载360,并列出可替代360的六种软件。如果用户不进行选择,那么只能退出QQ。而360昨晚也进行弹窗,提示用户抵制QQ。

  目前,准备从替换360中获益的免费软件厂商包括可牛免费杀毒、AVG杀毒软件、金山等。

  此次争端始发于9月27日,360推出隐私保护软件,称腾讯窥探用户隐私,但遭到腾讯否认。随后,360又公布扣扣保镖软件,可屏蔽QQ弹窗和广告等功能。腾讯指责扣扣保镖通过外挂破坏QQ功能,并正式起诉360。

  双方争斗不断升级,于昨晚达到“水火不容”的地步。而360软件提供商厦门奇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奇虎”)CEO周鸿祎在腾讯宣布不兼容360后很快宣布,推出WEB QQ客户端,保证用户能同时使用QQ和360。

  但腾讯随即封掉WEB QQ端口,彻底切断了奇虎的技术通道,而且还宣布用360网络浏览器无法访问QQ空间。

  最后,360昨晚进行了部分“妥协”,关闭了此前推出的扣扣保镖软件下载页面。

  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表示,从不可替代性来看,安全杀毒软件360可替代软件更多,而腾讯不可替代性更强。腾讯自信对于用户的客户端竞争力更强。

  360负责人表示,这是360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腾讯此举为用自身资源要挟用户。而腾讯即时通信产品部负责人表示,面对360一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技术干扰和公关打击,腾讯保持了最大的容忍,但360步步紧逼,超越了腾讯的容忍程度。

  腾讯明确强调,QQ安全模块没有进行任何用户隐私数据的扫描、监控,没有上传用户数据。目前腾讯已经将QQ安全模块代码交由第三方机构检测。而360已经在用户电脑桌面上对QQ发起了“劫持”和破坏。该负责人表示,腾讯本可以选择技术对抗,但不想让电脑桌面成为“战场”,而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用户。

  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致全体员工公开信称与360这场战斗还将持续,要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

  腾讯涉嫌侵权?

  互联网业界对于此事的立场也出现了分裂。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认为,腾讯的决定是一种过度反应,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条款,涉嫌给QQ用户附加不合理的条件。腾讯强制用户作出选择,剥夺用户的选择权伤害用户利益,做法不妥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则表示,360的做法的确影响了QQ的使用,理解腾讯的行为,腾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的决定是明智的。

  法律界也出现分歧。上海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委员会主任商建刚认为,腾讯违反了与注册用户之间的注册协议。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腾讯有可能违反反垄断法中规定的滥用优势竞争地位条款。

  而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表示,腾讯是一种防守行为。 针对360之前的行为,腾讯提供一个选择权给用户,用户安装了360后,腾讯无法保证QQ的安全性,腾讯没有单方面要用户卸载360,这符合双方不违反用户许可的协议。

  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学术专家胡钢对本报表示,协议中指出若使用外挂,腾讯将有权终止服务,由于腾讯已经将360软件定义为外挂,若用户使用360软件,终止服务也在协议允许的范围之内。但事实上,360是否属于外挂并不能由腾讯单方面认定,必须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定才行。胡钢指出,确定360软件是否属于外挂将成为确定腾讯是否侵权的关键点。

  “相关竞争已经超出了行业的正常范围,对相关各方都将造成伤害。”CSDN创始人蒋涛表示,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竞争不应超出正常范围,建议设立行业公约规范今后的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