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谁说通胀无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1995年熊市和2008年熊市的投资者显然对“通胀无牛市”这句话记忆犹新,但逆向而言,“通缩就有牛市”了吗?

  由于A股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投资者对日本经济泡沫印象最为深刻:1991年,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日本会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但如今日本的经济总量维持在1991年的水平,而且在今年日本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亦被中国超越;同期,日本股市市值比1989年缩水了1/4,楼市均价与1983年持平,因此只要是引经据典描述资产价格泡沫,人们必以日本经济泡沫为前车之鉴。

  但现在日本经济最大的问题却是通缩,大宗商品供给基本依赖海外的日本,居然感受不到输入型通胀的威胁,这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可谓是羡慕不已,但对于日本投资者而言,显然更羡慕的是中国投资者所处的通胀环境,因为近20年来,日本一直困于以低增长、物价破坏性下跌为特征的通缩状态,在通缩情况下虽然“钱更值钱”了,但是却培养了人们对未来的悲观情绪和惧怕承担风险的心理,使人们本能地抗拒消费或投资。由此可见,日本经济泡沫早已是过去式,而现在给人们带来的教训是通缩。

  回到国内,目前通胀水平无论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都属于温和通胀的范畴,横向比较,“金砖四国”中仍以中国通胀水平最低;纵向比较,亦比1995年和2008年通胀水准为低,若以负利率水准衡量,国内的负利率程度也比美国的负利率程度为小,国内通胀水准是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的,难道仅仅为了让“钱更值钱”,就刻意排斥通胀现象,这岂不是重蹈日本经济的覆辙,这将是经济增长的致命阻碍。

  因此以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准衡量,“通胀无牛市”一说值得商榷,只有当股市估值和通胀数据双双步入高位区时,“通胀无牛市”才值得借鉴,届时市场或许会出现两种情形:一是美元购买力持续贬值导致输入型通胀卷土重来,其情形类似1980~1982年能源危机的收尾阶段;二是沪深300指数估值逼近30倍市盈率高限,A股启动以创业板为先锋的牛尾行情,其情形类似1999~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这将令A股本身成为泡沫调控的对象。

  经济危机也可谓是“创造性破坏”,是经济增长所需的风险承担机制,这在中学课本中就有解读,走出经济危机或曰经济转型其实就是对“创造性破坏”的容忍度,通缩可谓是对“创造性破坏”的零容忍,而通胀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对“创造性破坏”的容忍度,这就是为何现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就是要提高通胀率,而借助经济转型契机股市亦会诞生新的明星,英特尔、微软成长于能源危机之后,三星、苹果分别“困境反转”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科技股泡沫破灭之后,A股新的明星亦将萌芽于创业板和“困境”板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