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富豪11亿入股南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外资、民资豪赌中国蓝天

  如火如荼、不断攀升的业绩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关注,在独立投资航空公司失利后,这些青睐航空业的资本并没有退却,而是纷纷利用三大航增发之际,疯狂抢购三大航的股权,根据南航本月初刚刚公布的定向增发结果,A股共增发15.015亿股,其中竟然有一个叫“赵晓兵”的自然人,斥资10.59亿元认购了南航1.59亿股,一跃成为南航第五大股东或A股第四大股东。

  本报记者 王飞

  哈尔滨富豪成南航第四大股东

  在南航刚刚更新的十大股东名单中,自然人“赵晓兵”特别显眼,他出资额仅次于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0.59亿元认购南航1.59亿股,成为第四大股东。

  南航对赵晓兵的介绍简单,只知道其国籍是“中国”,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人和街125号”。

  记者了解到,人和街125号位于哈尔滨市黄金地段,该位置的房价已卖到1.2万元/平方米。“我们这儿是一个大院,中间是空地,旁边盖了一圈住宅楼,”昨天,记者拨通了南岗区人和街125号8单元业主郝女士的电话,她告诉记者,“这里住着许多户人家,是有一家姓赵的,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叫赵晓兵。”

  据郝女士介绍,125号大院是1986年动迁改建时建起来的,已经有20多年的楼龄了,“10多亿买南航股份?这么有钱啊!”郝女士说,“我还真不知道会有这么有钱的邻居。”

  国内航空市场

  将迎黄金周期?

  在航空业内看来,中国国内的消费升级带来的航空刚性需求增长,正是这一轮民航业难得的景气周期的重要动力之一。

  渤海证券的分析报告称,公务旅客在飞机乘客中所占比重已经由2001年的64.4%减少到了2008年的47%,探亲旅客所占比重则由2001年的9.6%大幅提升到了2008年的23.05%。“这说明国人越来越多地开始选择乘坐飞机出行,航空市场需求必然处于一个井喷期”。

  尽管如此,但当航空公司想要增加更多的飞机来迎合航空市场需求时,突然发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运力不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民航局当初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航空公司引进飞机进行了限制,而且停止了对客运航空公司的审批;二是金融危机时,空客、波音两大飞机制造商为了应对客户退机、延缓交付等要求,一度减产、裁员,短期内很难完全恢复扩大生产。预计这种运力交付的滞后状态将在未来3年内持续。 (王飞)

  民间资本曲线进入国内航空业

  暂且不论“赵晓兵”到底是什么身份,仅从一个自然人出资10多亿元去认购南航股票,就可以看出民间资本对航空业的追逐一直没有停息。

  航空业是一个特殊行业,一直到2004年,才允许民营资本、外资等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当时“闸门”一开,便有十多家民营航空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但许多筹建了民营航空的老板并没有这个行业的从业经验,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大多数民营航空次第倒下,或被国有航空收编,或停飞关门。

  但民间资本对于航空业的追逐一刻都没有停息。金融危机发生后,南航、国航也纷纷募集资本,或偿还债务或补充流动资金。利用这个契机,民间资本采取了直接入股的方式卷土重来。

  除了赵晓兵外,已经位列南航A股第二大股东的芜湖瑞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其实就是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叫方得才,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咨询、投资管理咨询等业务。而位列南航A股第三大股东的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做信托投资,董事长郭文叁在股票市场中已经小有名气。

  豪赌国内航空五年“黄金期”

  除了民间资本外,外资在这场认购大战中也是频频现身,其中兴业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均参与了认购,认购股份最多的为兴业基金,达到2.118亿股,而其余认购者认购数量在1.59亿股至1.942亿股不等,全部以现金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南航集团的限售期是3年外,这些民间资本和外资的限售期均是12个月,“航空市场最讲究一个周期性,”业内表示,“航空公司在向上周期时,赚钱能赚到手软,但在向下周期时,能直接把公司给亏得破产。”

  根据三大航公告,今年前三季度,东航实现净利润50.99亿元,同比增长325.98%;国航净利润为98.61亿元,创下了历史最好业绩;而南航净利润为51.17亿元,同比增850%。

  “我认为,明年的航空市场会延续今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未来5年将是航空业的黄金期。”在一个月前,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就作出上述预测,这个预测也已经成为很多航空业者的共识。他们认为,中国民航正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今年的航空客货运输量的暴增并不是顶点,而很可能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