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南航董事长司献民:高铁异军突起冲击国内航空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出席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张龙摄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闫帅南)出席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南航董事长司献民11日做客访谈间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司献民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航空运输业饱受冲击,高速铁路的异军突起,将为国内航空业带来重大影响。他说,国内航空业最大的机遇来自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将有力地促进国内航空业的发展。他相信,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国际交往与国际贸易逐渐回暖,航空业国际市场也会逐渐好转,但完全恢复并实现新的增长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高铁异军突起冲击国内航空发展格局

  主持人:今年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中国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适时的经济刺激计划刺激了本国的经济增长,中国航空业目前的情况如何?

  司献民: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支持下,今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航空业也随之开始了复苏。上半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和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6.4%、-7.3%和3.9%,其中国内部分分别同比增长了19.6% 、-3.1%和15.9%;7月份,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和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1.9%、3.2%和13.5%,其中国内部分分别同比增长了23.6% 、4.1%和20.0%。中国民航业去年亏损280亿元,今年上半年一举扭亏为盈,累计实现利润48.6亿元,这与全球航空运输业上半年亏损可能高于60亿美元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国家政策,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不会改变,国内航空业的需求预计还会稳步增长。未来一段时期,受全球经济低迷、航油价格波动和碳排放管制等因素影响,国际航空业的形势不容乐观。而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较高,又处于伴随城市化而来的消费升级阶段,国内航空业的增长情况将大大好于国际。目前即使有暂时的困难,只要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不变,国内航空业发展的前景就仍然广阔。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高速铁路的崛起,将对国内航空业的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如何适应高铁时代新的竞争形势,已成为国内航空业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了吗?您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有一个什么样的总体判断?

  答:09年二季度,美国和欧盟的GDP、物价仍然是同比下降的,但降幅已经较前几个季度有所缩小。美国二季度名义GDP的增长率同比已经缩窄至-2.4%,7月份CPI环比只降了0.2%。所以现在虽不能说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但世界经济形势的确在趋于稳定,有了复苏迹象,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过,从更深层次看,这次危机背后所隐现的国际货币制度安排、金融风险控制、消费与投资结构、经济发展模式等制度性和结构性问题还远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世界经济即使复苏也仍然不稳定,短期的复苏可以期待,长期的发展还不容乐观。

  主持人: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航净亏损达48.23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 南航主要是靠什么迅速摆脱了财务上的危机?

  司献民:去年以来,面对航空市场需求整体疲软的严峻形势,我们充分利用企业规模、航线网络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收入和收益水平,努力调整财务结构、运力结构、航线结构、网络结构、时刻结构、航班结构和人员结构;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成本支出,重点控制航油、机务维修、客舱服务等成本。这些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上半年实现了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0.7%,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2.6%,盈利2.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