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奔腾时代”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轻存款 重投资,轻美元 重澳元英镑

  经过半个月左右的回调,人民币兑美元又进入上升通道。昨天,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是6.6706,与今年6月19日汇改重新启动时相比,四个多月时间,人民币升值已达2.27% 。相当于年化升值6%。

  那么,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后时代的理财规划呢?

  5年时间人民币累计升值24%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如果从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算起,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达到24%。“从客观价值来分析,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老百姓手里的票子更硬更有购买力了,给咱们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便是对外消费时,同样的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务。”

  据介绍,如果是2005年到美国旅游十天需要25000元,但现在人民币累计升值已经超过了20%,现在2万块钱左右就可以了。那年到美国学习要花30万的话,现在估计在二十五六万就可以了。

  如此算来,人民币的升值,是带来了一定的利好。在消费层面而言,升值后的人民币会带来境外物品价格的下降,进口汽车、高档服装、化妆品等现在我们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

  然而,在花钱消费与存钱理财之间,绝大多数市民更关心的是后者,人民币的升值,对多数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王寅介绍,因为人民币是实行紧盯美元汇率的,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贬值,如果你投资美元产品或存美元,年化收益如达不到6%,就意味着这些美元投资实际是亏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