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美联储量化宽松略高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可以说,美国的这轮量化宽松政策是牵动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心弦。今天凌晨这只靴子终于落下,美联储政策声明: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这也就意味着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前美联储每个月收购大约750亿美元。同时,联储强调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目标区间不变。

    实际这一政策的影响从前两天沪深两市的表现也可以看到威力。比如,有色金属、煤炭板块都出现大幅下幅,这其实就和预期量化宽松的规模有关。这次的6000亿的规模应该说符合或者略高于市场的预期,因为此前市场预测的结果是5000亿的规模。对于这一政策影响的结果,应该综合来看。宏观来说,美国是为了维护经济复苏的成果,降低失业率,目的是防止经济二次探底。然而,这一量化宽松政策将会给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国家经济体带来更为泛滥的流动性,直接的结果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资产产生泡沫。一些国家比如像澳大利亚、印度央行都在宣布加息,以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双刃剑,一方面货币宽松将会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比如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品价格,进而带动市场上涨;而另一方面,通胀的效果也将会带来加息的概率。而加息又会对市场的上涨产生抑制作用。对于美元汇率的影响,市场还是有一定的争议,有专家认为短期影响不大,但也有专家认为,美元市场供应量增加,必然使美元承担的压力更大,贬值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大宗商品也会受到提振。所以,今天我们可以关注有色、煤炭等资源品的表现来观察市场对这一政策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