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呼吁建立稀土欧佩克 以对抗中国垄断稀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11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日报道称,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说,世界有可能会组成一个“稀土欧佩克”,因此他建议成立一个“原料合作组织”来对抗中国对稀土的垄断。

  其实,德国不满的不止是稀土问题,中国3日要进口波兰铜的消息也很可能让德国感到不安。近几个月来,随着中国在东欧投资和合作项目的增加,让一直把东欧作为“工业后院”的德国感到受到威胁。

  10月10日德国工业联合会东西方商务协会发表报告,称中国在东欧的经济活动方式与其在非洲的活动类似,他们常常让一些非洲国家用它们的矿产资源来换取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该商务协会认为,中国在东欧及中亚的经济活动具很高的政治战略意义,而经济利益则在其次。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许多东、中欧国家都能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而德国公司的优势正在被减弱。随着中国企业技术的提高,中德两国的“出口型”、“外向型”经济可能会遭遇直接对峙,矛盾明显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