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迎美联储议息结果 量化宽松规模困扰汇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3日下午,美国中期选举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失去众议院的主动权,仅获168个席位。局势的变化,再一次把美元汇率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影响美元另一个重大事件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1月4日)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而关于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众说纷纭,从5000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都有,而美国联储最终公布规模的的大小将深度影响美元走势。

  有专家分析,短期美元弱势已经见底。不过债券大王格罗斯近日称,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让美元在未来数年贬值二成。从某种程度来说,美元贬值或许是美国财政部及美联储的意愿。

  美元指数昨日横盘一段时间后下跌,至晚间截稿前复上行,至76.72,波动区间很窄。昨日A股有色板块大跌可能也与美元趋势不明有关。

  另外,本周二,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主任JeffreyBader宣布,奥巴马将于本月5~14日访问亚洲。JeffreyBaderr周二在奥巴马亚洲行前网络讨论会中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次亚洲之行将会就汇率、贸易等问题向中国施压。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也是先下跌后涨回,即期询价收于6.6761。

  美元窄幅震荡

  随着周三晚些时候美联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简称FOMC)声明公布时刻的临近,交易商们对大量买进美元的谨慎度增强了。

  周二起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预计将在今日凌晨公布议息决议和国债购买计划,但同时,市场人士对美联储购买规模和节奏的预期仍存在较大分歧,这一观望情绪困扰当前汇市走势。

  美元指数近几日持续下跌,不过昨日上午(北京时间)近乎横盘,下午稍走高,下午三点左右再度下跌,最低至76.57,昨晚8点左右又开始上行,至截稿时,美元指数持稳于前日收盘点76.72附近,分析师表示,美元自9月初以来对一篮子主要货币大跌约8%,美元反弹的风险在增加。

  目前市场对QE2(二次量化宽松)的规模猜测愈演愈烈,美银美林和高盛均预测,美联储第一步将购买5000亿美元的资产,至于QE2的总规模,美银美林和高盛分别猜测是1万亿和2万亿美元。

  不过,瑞士信贷认为,QE2首年的规模可能达到8000亿美元,且会随着经济与金融环境不断演变而日益庞大。但上述预期尚有待在今天凌晨得到验证。

  美国需消化自身问题

  美元兑人民币11月3日中间价为6.6818元,较2日(6.6925)下跌107个基点。盘中即期询价继续下跌,最低到6.6703,后回升至6.6761,较前一交易日6.6777下滑9点。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4300/6.4350元,低于周二尾盘的人民币6.4449/6.4499元。

  据悉,奥巴马将在11月5~14日访问亚洲,将前往印度、印尼、韩国及日本。JeffreyBader高调表示,尽管中国并未在奥巴马访问行程之中,但他将高度聚焦于那些造成中美关系紧张的议题。

  Bader同时指出,奥巴马将会表达其再次涉入亚洲事务的意愿,并表示,中国的崛起不仅是美国注意的焦点,也是亚洲各国的观察重心。

  一大行上海交易员表示,鉴于前夜美元走软,今日下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在合理范围,这一走势与中国央行表示扩大人民币双向波动区间的言论一致。

  “美国的经济走势并不差,自经济刺激以来,其房屋买卖和消费市场都得到了回升。”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滕泰说,“目前困扰美国政府的是本国失业率没有降低,如果明年能降至7%左右,美国经济才开始全面复苏。”

  来自瑞银的分析报告预测,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将会在未来几年中上升5%,今年年底美元/人民币将达到6.5000~6.5500,2011年底将达到6.2000。该集团表示,尽管来自国际的政治和投机压力都逐渐增加,但考虑到对于中国出口和资产价格的影响,预计中国不会使人民币更快升值。

  瑞银称,8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要反映了中国意图增加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但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却有所降低。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外界对汇率问题的 ‘噪音’太大,人民币的升值是一个内在需求,而且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同时,小布什政府为美国民众减税的政策将在2010年底到期,奥巴马原计划将这一减税政策更改为仅针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实施。

  华泰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陈勇认为:“减税政策如果实施,对政府压力也很大,减税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减少,但这方面的经济刺激政策有多少成效,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不少外媒透露,从参议院的角度出发,即使民主党人数占多数的时候,奥巴马在减税问题上已经遭遇许多阻挠,如今共和党增加了话语权,奥巴马面临的压力将更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