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试点“实转”能否掀起涟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试点正式开启,才意味着楼市调控揭开新篇章。具体试点城市的选取、税率拟定是成败关键;保障房建设更是楼市调控的根本,决定房产税能否有用武之地。

  近日有媒体报道,房产税征收试点“2个月内将在深圳落实实施”,且初步拟定分类累进征收,开征税率将为0.5%~0.6%。对此,深圳地税新闻发言人表示,开征房产税的主导权不在深圳;但同时表示深圳“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房产税的城市。

  一直以来,深圳房价都被视为全国的风向标,几乎具有“消息树”的带头效应。笔者个人判断,深圳率先实施房产税“实转”的可能性极大。当然,楼市调控的根本是平衡供求,房产税欲成一把“利器”,尚需依仗科学设计、保障房供给等举措的综合推进。

  回顾以往,深圳房价对政策冷暖极具敏感性。在近期楼市“二次调控”新政下,深圳的回暖气息也提前戛然而止,在传统的“金九”时期,上海房价同比小幅上涨1.99个百分点,而深圳房价已然转向同比下跌2.59%,这似乎预示着未来全国楼市成交将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事实上,深圳房价成为全国先锋的原因,还在于其独特的人口结构。其结果就是,房价上涨容易突破,下跌则几无支撑。此外,深圳毗邻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海外热钱进出的重要通道。所以,深圳房市资金进出的敏感性更强,房价涨跌幅度也远超其他一线城市。

  就此而言,深圳这座新型城市若率先经历房产税的洗礼,更具积极参照意义。但在这一既定大方向下,房产税税率等具体征收方式仍值得认真推敲。应当看到的是,楼市投机占比不同,房产税开征后的效果也会千差万别。如果购买者预期未来房价上涨的幅度快于每年的保有成本,那么征收房产税也不会减少投资和投机的需求。所以,对于楼市投机型交易较多的深圳,房产税税率较低将难以起到杠杆调控作用。

  此前市场对上海、深圳等地房产税税率多有揣测,其中尤以0.3%~0.4%为多。显然,如果深圳最先以0.5%~0.6%之间开征税率,将远高于市场预期,多套房主需承担的成本随之高企。以一套市价220万元的商品房计算,0.4%的房产税率意味着一年需交8800元;而在0.6%的税率下,一年的房产税直接上调至13200元。数据显示,深圳市2009年度月平均工资为3894元,那么这套商品房上调后的年房产税相当于普通白领近4个月工资收入。故而,笔者认为房产税税率必须要提高到0.5%~0.6%,这才有利于刺激投机客把目前手中的房源推向市场。

  除了税率打击力度外,如何杜绝投机客通过房租转嫁税赋、抵消房产税绩效的问题,也需要缜密布局。仍以220万元商品房0.6%房产税税率计算,只有出租房价格每月上涨1100元以上,投机客在房产税开征后继续保有名下房产才有价值。而租户是否愿意承担这部分涨价,还要视租赁市场供求结构而定。深圳人口流动性较大,租赁需求庞大,只有大批兴建政府公租房,才可能有效分流与缓释既有市场的租房需求。否则,大批无力购房者只能被迫接受租房成本的上扬。若此,房产税的调控对象将会严重偏离既定目标,反倒成为打在普通民众身上的“大板”。可见,保障住房建设是楼市调控的根本,否则房产税将难有用武之地。

  房产税试点正式开启,才意味着楼市调控揭开新篇章,而具体试点城市的选取、税率拟定更是考验房产税成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