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类资金加紧布局一类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支撑本轮行情发展资金层面来蓝,受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部分炒房资金已经逐步转向股市,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一大动力。与此同时,在通胀压力和持续负利率状态下,“储蓄搬家效应”正在启动,为行情发展带来增量资金支持……

  [博弈市况透析]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稀土永磁、航天军工等热点带动下呈现强势上攻的态势,两市股指分别上涨1.52%和1.85%。其中上证综指依托5日和10日均线支撑稳步攀升,并以接近全天高点3087.42点报收,创出本轮上涨行情的收盘新高。从技术形态来看,大盘在经过近两周的反复震荡拉锯之后,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大盘突破上攻的迹象十分明显。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炒房资金或加大进场力度

  从支撑本轮行情发展资金层面来蓝,受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部分炒房资金已经逐步转向股市,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一大动力。值得关注的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11月3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另外,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首次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进行差别化,是房地产宏观调控进一步收紧的表现。在房地产调控力度继续加大的背景下,炒房资金可能继续加大对A股市场的布局力度。

  开户数持续激增带来增量资金支持

  根据中证登公司的统计显示,最近一周A股新增帐户数继续增加至42.9265万户,再次刷新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显示在通胀压力和持续负利率状态下,“储蓄搬家效应”正在启动,为行情发展带来增量资金支持。从市场交易的情况来看,最近一周交易帐户数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达到2296.68万户,交易活跃度也保持活跃水平达到42.54%,交易帐户数和交易活跃度相当于2009年6、7月份加速上涨阶段的水平,表明当前市场的真实交易意愿较强,投资热情相对高涨。

  战略资源品种持续受捧

  从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稀土永磁、黄金等稀缺资源品继续受到主力资金青睐,如中科三环(000970)、横店东磁(002056)、中钢天源(002057)、天通股份(600330)、太原刚玉(000795)等。据透露,商务部正在调整对稀有金属的出口政策,稀有金属出口配额将呈现逐年递减态势,递减幅度在2%至3%。更具战略性的稀土产品的出口配额总量将下行,下行幅度目前仍在讨论之中,最终确定的幅度很可能超过其他稀有金属。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对稀土、钨、锑等十种稀有金属的战略收储。国家酝酿收储的十种稀有金属分别为稀土、钨、锑、钼、锡、铟、锗、镓、钽和锆,这些金属虽然储量很小,却是发展高科技产业必不可少的原料。今年以来,国家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以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资源集成、产能集中的措施,涉及稀土、钨、锑、钼、锡等多个金属品种。此前有消息透露,稀有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将独立于有色金属规划,对钨、钼、锡、锑、稀土等稀有金属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做出要求。

  可以预期的是,战略收储和控制出口这两大举措将有利于提升我国稀土的保障能力,同时也再度突出了稀有金属的战略价值;而拥有稀有金属资源优势的企业将面临新的价值重估而备受主力资金青睐。除了稀缺资源外,航天军工、飞机制造、锂电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类个股也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成为主力资金重点出击方向。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11月3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通知对于改善性购房的明确界定,表明了政府打击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2、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2011-2015年的五年计划将把重点放在刺激内需上,特别是消费。未来五年经济结构可能会出现实质性的改变。加速城市化进程将给卫生保健和教育等非出口相关领域创造更多需求,中国投资策略的重心也将会从传统领域转向服务领域。中国将继续改革汇率机制,并逐步允许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资领域。在未来几年中,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今年以来,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上周央行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率先试点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

  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决定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有助于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

  4、央行公告显示,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10年11月4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0年第九十六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150亿元。加上本周二发行的51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回笼的资金为660亿元。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655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已成定局。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首次提出“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在向偏紧的方向迈进。

  5、11月4日凌晨2:15,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后宣布,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总计将采购6000亿美元的资产。与此同时,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此举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机构来源: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