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中国零售企业损耗中六成多来自盗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2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京11月4日电(记者雷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毕马威中国4日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零售业防损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企业损耗的来源中有64%来自于盗窃,有近30%来自于运营以及流程损耗,并且盗窃中的一部分也与流程设计不善以及流程控制缺乏相关。

  这份在“2010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业实际平均存货损耗率不低于2%,然而现有企业统计报告的损耗率平均在0.5%以下,显著低于全球水平。大量“隐蔽”性损耗资料没有进入企业报表,并且尚未得到企业的重视。

  报告称,导致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是,有超过六成的企业对于损耗采取的是超过规定部分由供应商或者员工补偿,只有37%的企业是全部自己承担。因此,中国零售企业统计得出的损耗率相应偏低。

  此外,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缺乏防损的系统培训。零售行业的防损专才缺乏,外部顾问资源利用率相比国际先进企业较低。“当前零售企业管理层对于损耗问题的关注力度较低,但随着经营重点由‘跑马圈地’向并购重组和精细化管理转变,这一状况将开始改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