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行情进入复杂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10月下旬以来,全球所有投资者的神经皆被11月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关于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事件牵动着。为此,各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欧美股市,包括A股市场的行情忽上忽下地拉锯震荡了两周多时间,与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关系更密切的美元指数更是在76-78点之间横走了四周时间。其实,股市等投资市场的规律是:对某事件关注的人越多,关注力越是集中,事件的作用力越小,这一次应该也是如此。

  实际上,即使美联储这次不进行二次量化宽松刺激,也不会改变之前超额印发与如今超低利率形势下全球流动性本已经高度泛滥的局面,美联储再次带头“开动印钞机”对全球流动性起的是锦上添花作用,对全球资产价格带来的是“火上浇油”影响。相对于“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对后期全球流动性形势有更大影响的应是息口变化:在欧、美、日的息口没有出现回升信号之前,在人民币没有确定进入加息周期之前,流动性整体宽裕的局面很难得到改变。对于A股来说,只要流动性一如既往地充裕,即使指数没多大弹性,流动性逐利机制下“东方不亮西方亮”、“讲个故事就上涨”的个股行情仍会层出不穷。

  近期行情在3000点一带展开复杂性震荡,除了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事件牵动投资者神经的因素之外,A股市场自身的环境也开始进入一个复杂期:(1)10月PMI指数超预期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投资者既欣喜基本面已无二次探底之忧,又忧虑调控政策有了收紧的条件。(2)10月份CPI数据即将在中旬披露,不出意外的话通胀数据将再创新高。同时,由于粮食价格高涨正在向下游的食品、各类副食品等领域传导,通胀强度已经越来越大,投资者在享受“通胀逼迫储蓄分流”带来资产泡沫性溢价之余,对再次“出其不意”的加息忧虑也在不断增强。(3)决定基本面大形势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则是金融工作会议),明年的政策纲要、后续政策基调是否收紧等,已经成为投资者新的忐忑因素。(4)G20首脑会议本月下旬在首尔召开,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又有哪些惊喜和意外出现?(5)再过一个月时间,行情将进入“年终盘点”周期,不同性质与不同来路资金的回账因素、结算因素、净值因素对行情的牵制影响将逐渐出现。从现在开始行情“守”的因素将逐渐增强,“博傻”的进取成分将逐步弱化。

  通过以上各种因素,不难推测出11月份行情的步骤:上旬伺机冲高、中旬拉锯滞涨、下旬震荡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与行情整体趋于复杂相对应的是,个股投资主题在经过多轮次的循环炒作之后,无论是从估值角度,还是从实际操作角度看已有一种枯竭的现象,新入市的规模性资金都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激情之后是平淡”,尽管市场流动性仍会高度充裕,但行情环境因素与变化趋势越是复杂,激情之后的市场越会趋于保守,行情整体也已经从之前的快牛转入到慢牛阶段。随着行情“守”的因素逐渐增强,后市尽管通胀形势下的“涨价”题材股仍会此起彼伏,但资源股、小盘概念股的活力将逐渐收敛,个股行情中普遍存在的“创造预期讲故事”成份也将会逐渐淡却。在流动性“水往低处流”的机制下,具有防御性优势的金融股、高速公路股、医药股、商业股、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等有望享受到充裕流动性“迟来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