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远比G20更值得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G20会议的前一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1月4日到欧洲,开始了对法国和葡萄牙的访问。

    由于法国将于韩国G20会议之后接手G20轮值主席,而且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把他在G20的领导成绩,作为在2012年法国换届选举中继续竞选的筹码,所以萨科齐会尽力争取中国支持他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

    就中国方面而言,能够在胡锦涛访法期间和法国签订巨大的采购合同,既有中国的示好因素,也由于中法产业结构本身存在的较大互补型。同时,因为欧洲大陆历史悠久,它对于国际权力兴衰和恩仇泯灭,有着比美国更深刻的体会和解读能力,所以在对华技术出口层面,有着更加理性的平和态度。此次中国向法国的核能巨头采购的民用核能应用项目,可能只是未来更广泛贸易的一个引子。

    对于葡萄牙政府,由于稍早时中国对希腊政府解决债务表示支持态度,有观点估计,葡萄牙的财政债务也将获得中国外储的积极购买。其实,中国选择扩大对欧洲国家债务的购买,主要是从外储资产投资的多元化和外储需要保持战略价值角度出发,随着美元定量宽松和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张的步步进逼,从购买美债转向购买全球更多其他国家的债务,符合中国的利益。其实从财政健康程度考虑,美国和日本的财政状况,并不能支持美债、日债优于其他财政赤字国家债务的判断。适当离开美债和日债,对中国很可能是好事情。

    从中国经济增长所需来判断,目前超过2.6万亿美元的外储规模,无疑是需要不断改变的局面。由于受到联系汇率制度、外汇管制制度和央行长期介入汇率干预的制约,中国的外储困境是一个既定事实。幸好,当前欧洲比较负责,正在普遍推行财政节俭政策,同时由于财政自律而带来的信用增长,让欧洲的债务市场为中国的巨额外储提供了用武之地。

    美国中选后,奥巴马政府的各项政策很可能都会在党派钳制中毫无进展,解决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基本上没有指望。眼下,美联储具有持续发钞热情,全球可以预期的就是美元和美债的继续贬值。但是,当超发的美元货币涌向新兴市场的行为遭到多数新兴经济体联合抵制时——比如联合对流入的美元施行重税——那么,即便中国依旧拥抱流入境内的美元,欧元区债务市场和资产市场作为一种选择仍可能会回暖。而中国如果能够在此之前先行在欧洲进行投资布局,那么将会最大程度地挽回外储在美元泛滥压迫下的战略价值大幅缩水。

    萨科齐虽然有志于依托G20平台改革全球金融体系,比如防止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改革IMF等,但是,由于G20的不同阵营的严重利益分立,获得各国普遍首肯的实质性改革很难形成。IMF多年推行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也很难获得一致同意。而最近G20财长会议所讨论的控制贸易顺差的议题,则更不具备实际意义。这不仅由于德国这样的顺差国家,在欧元统一汇率的体系下,根本没有办法通过调整汇率来调整出口价格、减少出口和贸易顺差,也由于中国这样的顺差国家,在汇率改革完成前也没有实际手段让顺差在3到5年内降到GDP的4%之内,这是客观存在的现状。世界银行和渣打银行等,对中国贸易顺差都给出了明显高于GDP 4%比例的中期预测数据。

    G20会议最有可能实现的共识,就是认可各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元资本大规模流入的控制手段,比如征收流入税。这不是说全球将呈现一种反金融资本全球扩张的姿态,而是资本全球化走到今天,全球经济失衡局面的必然结果。

    对于中国来说,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研究相关数据——如果维持联系汇率,国内等比例的人民币贬值和货物通胀,将给出口企业和内销企业带来的成本和商品价格上升压力有多大?因为内外贸企业都无力向市场传导通胀,结果必将导致内外部经济共同萎缩。这种情况对失业的影响大?还是单纯对美元升值对失业的影响大?事实上,近来由于通胀激发的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大大超过出口成本上涨的30%,即使没有大幅度升值,中国经济下一轮的产能过剩清洗或许也不可避免。需要提早做好各种研究评估,提早做转型准备。此外,当前国内的通胀困境,远比G20的外交事宜更值得挂在心上。